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潜山市

中安在线   2021-10-20 16:32:4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储北平   编辑:贾良月

  青山隐隐水迢迢,一缕缕炊烟,弥漫在深秋的暖阳下,走进位于天柱山后山的潜山市龙潭乡万涧村,在一座有着540年历史的老屋中,热气腾腾的厨房里,灶台下柴草在燃烧,灶上飘散着浓郁的腊肉味和甜糯的山芋香,远行回乡的游子找到了温暖,回归了家的港湾。

  在潜山这座美丽的城市里,保留了众多古村落的美,它们孕育了文化,承载了乡愁。

  万涧,村在涧中,因涧得名,两条河穿村而过。“养女不给万山涧,来不见太阳去不见天,杂粮苦菜餐餐有,一餐猪肉到年边。”这是从前万涧村的写照。2018年5月,潜山市被列入安徽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试点,同年12月,该村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也选派了代表驻村,协调指导万涧村传统村落保护工作。随后,万涧村成立了潜山回味乡愁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的推动下,如今曾经破败不堪的老宅杨家花屋摇身一变,成了集餐饮、住宿、会议接待于一体的杨家花屋青年旅舍。

  近年,潜山市以天柱山为龙头,着力打造全域旅游,抓住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机遇切实保护古村落,改善人居环境,留住原住居民,实现传统村落“活态”保护。鼓励发展乡村旅游、民宿、传统作坊等产业,促进居民就业、增加收入;鼓励居民以其传统建筑、房屋、资金等入股参与传统村落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传统建筑所有人可以约定获得合理收益分成。

  为避免出现“千村一面”,该市将历史文化村落分为“古建筑村落”“自然生态村落”和“民俗风情村落”等多种类型,因地制宜,根据不同村庄特点、类型,在展现村庄个性同时,采取不同保护利用方式,让每个古村落各具特色。

  目前,该市天柱山镇被评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水吼镇获批中国美丽宜居小镇,燕窝、官庄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官庄村还被评为中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中国传统村落。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