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潜山市

中安在线   2021-10-21 15:54:3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余龙生 储北平   编辑:贾良月

  古树下休闲,老宅中漫步,柿园里采摘,稻田中牧牛,河中淘米蔬,登高眺远山……金秋时节,行走在潜山市乡村,稻田、原野、山峦逐渐染上秋色,与民居、村道、河塘等一同构成五彩斑斓的田园画卷,处处是“秋染稻田黄,农机抢收忙”的丰收景象。

  官庄镇官庄村是农业部公布的“中国美丽田园”,村域山水相间,田林相映,四季皆有观赏景色,生态环境良好。村内山冲有千亩梯田,错落有致,春天,田里黄灿灿的油菜花,在蓝天青山的衬托下,分外妩媚。秋天,田里有一波一波的稻浪,像是金色的海洋,闪烁着迷人的光芒。眼下,千顷水稻杆青穗长,渐露金黄,长势良好,丰收在望,村民们笑意写在脸上,幸福装在心里,也引来城里游客驻足留连,拍照留影。近年,官庄镇依托美丽田园,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现代农业,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传承农耕文明,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粮食丰收,农民收入增长,农村面貌正在发生巨变。今年该市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种植业上加快生产方式转变,大面积推广“两减一增”技术,良种示范区的农药减量达30%左右,化肥减量达17%以上,且示范区的病虫草害防治效果高于农民自防区,预计增产5%至10%。夏季油菜籽播种面积8万多亩,早中稻种植面积近40万亩,均比上年增加;茶叶产值50000多万元,新建瓜蒌基地5000亩,瓜蒌肥水一体化面积1500亩,发放蚕种、产茧、产值小幅增长。

  该市土地确权后,促进了粮田连片、集约、规模经营,种粮大户积极性大增,也拓展了农机化作业领域,全市机耕率、机收率、机械转运率、机械排灌率、机械植保率、机械加工率随之逐年提升。目前,全市机耕面积达28千公顷,占总耕地面积的75%,实现机收40.2万亩,占水稻可机收的82%。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