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潜山市

中安在线   2021-10-25 16:35:3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储北平   编辑:贾良月

  在天柱山,霜降节气至,红叶最美时。10月23日,太阳到达黄经210度时,是24节气的霜降。虽不像清明、立春、立夏那样让人重视,但天柱山霜降却有着自身特点,是秋过渡到冬的前奏,送走秋的累累硕果,迎来冬的皑皑白雪。我常想,若无霜降,这肥硕的秋和圣洁的冬,怎么会和谐的走到一起?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月令集解》说:“霜降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霜,是一种很独特的物质,不从地升,亦非天降。所谓霜降杀百草,古人将其分为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蛰虫咸俯。先人们以兽祭天,是为酬报万物之根本;草木青黄杂糅,文章灿烂兮,落叶归于大地;最后蛰虫冬眠,世间进入冬天。退了绿裙,黄了披风,草尖上一色白霜,似被涂了一层乳酪。

  霜降前后,越过无数关山浩然而来的长风,澄明青碧的云天,秋收后开阔的田野,萧萧远村衔着的半轮夕阳,以及没有一点遮拦的秦时明月,都是值得大看特看的,而最值得一看又最容易看到的却是天柱山枝头叶落:不论清晨还是黄昏,往任何树多的地方一站,无需等待,你就能看到“万叶秋声里”和“无边落木萧萧下”的真实场景,想看多久她就落多久,由此觉得江南才子张炎的名句“一枝梧叶,不知多少秋声”实在太小气了。

  霜叶红于二月花,这是天柱山的最美时节,漫山红遍,层林尽染,让人生出无限怜爱。文人墨客以红叶为题,留下了无数诗篇。我喜欢一首《题红叶》,因诗更因故事。相传唐僖宗时,一书生于佑,在霜降日去皇宫外小溪边散步。见红叶顺水漂出,捞起一枚,上面竟题:“流水何太急,深宫尽日闲。殷勤谢红叶,好去到人间。”落款“宫人韩氏”。想到写诗的是位颇有才华的美丽女子,于佑从此梦系魂牵。十年后,适逢唐僖宗释放宫女,在乡间教书的他求人保媒,定要娶回一位姓韩的,谁知正是韩氏!见到当年红叶,韩夫人喜出望外,再题诗曰:“一联佳句付流水,十载幽思满素怀。今日却成鸾凤友,方知红叶是良媒。”

  在与霜降的战斗中,叶子最终是失败者。四季交替,生命轮回,这是毫无悬念的结局,一如人的风烛残年。叶子黄的时候,已知日子不多,她为树木倾其一生,春天提供养分,夏天蔽佑遮阳,现在树木休眠已无需帮忙,所以她要悲壮的离去,唱一首无声的挽歌。不管长在高高枝头,还是落入足下尘埃,叶子并不埋怨霜降的残酷无情,也不悔恨树的无动于衷,甚至连一句牢骚都没有,无声无息地飘落,无怨无悔地化为灰土,然后让雨雪再送给树根,为树的过冬尽最后一份微薄之力。人啊,何不学学叶子的心态?

  霜降时已入深秋,中医认为属五行中的“金”,对应肺脏。因此,饮食养生应平补。适宜食物有梨、苹果、橄榄、白果、洋葱、芥菜等,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止咳平喘、固肾补肺功效。应少吃寒凉食物,如海鱼、虾、冷饮等,以免伤肺引发疾病。霜降后是进补好时机,谚云“补冬不如补霜降”,以保暖润燥健脾养胃为主,忌强刺激和暴饮暴食,还要注意胃的保暖。“春天吃花,秋天吃果”,白薯、山芋、山药、藕、荸荠,都是这时适宜吃的食物,还可吃些百合、蜂蜜、大枣、芝麻、核桃等,亦有保健效果。

  在天柱山,霜降时要吃红柿子。潜山柿树多,在当地人看来,这样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是不错的霜降食品。乡亲们对于此俗的解释是,霜降这天要吃柿子,不然冬天嘴唇会裂开。农村的人们到了这个时候,则会爬上一棵棵高大的柿子树,摘几个光鲜香甜的柿子吃。片片黄叶如花似梦,与红彤彤的柿子交相辉映,好一幅深秋的田园风景图。不知给人们带去多少淳朴和美好情愫的回忆。

  霜降犹如季节的号角,暗淡了春天的万物复生,远去了夏天的骄阳似火,告别了秋天的云淡天高,向着冬天行进着。走过去,冬天就敞开了大门。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