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潜山市

中安在线   2021-10-26 17:24:3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汪洋 储北平   编辑:贾良月

  近年,潜山市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节水优先”方针,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抓手,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核心,以建立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公众参与的节水机制为重点,以各行业用水达到先进定额标准为目标,加快实现从粗放用水方式向高效用水方式转变,从过度开发水资源向主动节约保护水资源转变。

  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该市坚定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着力构建自觉节水行为规范体系,利用“城市节水宣传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契机,围绕 “全民节水行动,共建美好家园”等主题,开展节水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等日常节水宣传活动。注重中小学生节约用水教育,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参观学习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水教育活动,在全社会逐步形成“浪费水可耻、节约水光荣”的风尚。

  该市水利局率先创建节水型机关,形成示范引领作用,同时积极创建节水型单位,树立节水标杆,促进人们养成节水习惯和节水意识。该市水利局还投资1616.38万元,对红旗水库灌区33座桥、涵、闸,13座直灌涵进行改造,渠道清淤8.165千米、衬砌4.47千米,改善灌溉面积1.2万亩,渠系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65以上,新增年节水能力231万立方米。至目前,该市已有1家获得省节水型企业、2家获得安庆市节水型企业称号,建成节水型小区10个、节水型单位43家,节水型单位建成率达64.1%。今年初,该市积极申请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建设,目前已高分通过安庆市初审。

  该市坚持把节水型社会建设作为重要战略任务,成立分管副市长挂帅的专门领导小组,高位推动抓节水。压实工作职责,将节水型社会建设同产业结构转型、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形成部门履职、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完善制度,着力构建惜水节水长效机制,实行超用加价节约奖励,采用“以奖代补”形式扶持企业、单位参与节水型载体创建活动;建立政府主导,群众参与机制,根据水资源承载能力,科学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政府每年拿出一部分资金支持企业加强节水改造;建立源头管控,堵塞漏损机制,推进节水“三同时”管理,确保项目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

  同时,该市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加强管网巡检,严控公共供水管网“跑、冒、滴、漏”,落实老旧管道、小区改造计划,完善供水稽查制度,打击违章用水行为。去年该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仅为7.32%,实现了供水管网漏损率不超过10%的目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