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潜山市

中安在线   2021-11-26 16:33:3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储北平   编辑:贾良月

  “说书唱戏劝人方,三条大道走中央,善恶到头终有报,人间正道是沧桑。”伴随着舒缓的胡琴声,乡间俚语的唱腔悠然响起。这是潜山胡琴书说书开头时常吟的上场诗,虽不长却言简意深,延续着书曲行当自古以来劝人向善的训诫。

  潜山胡琴书,是民间古老的说唱艺术。表演时,一位演员一把胡琴,采用地道潜山方言;曲调由瞎子算命演变,一般采用民族调式“徵”调;内容主要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唱词多以二二三句型,夹白夹唱自由,叙事抒情方便。表演的效果,除说唱内容要精彩外,还要求说书者有高超表演技巧,有时要表现几个角色,既有声音模仿,也有表情扮相,要绘声绘色、惟妙惟肖、形神俱备。

  出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潜山人,对胡琴书并不陌生。那时,看戏看电影对农村人来说非常不易,有时要翻十几里山路,听说书便成了村里老幼了解历史、认知世界、消遣生活的主要方式。我老家逆水村,方圆十里八村有3个盲艺人,大多时间漂泊在外,一年当中能听书,也就正腊月和农闲时间。

  说书分为说、拉、唱,人物对白以单口说为主;思想交锋、感情纠结主要是拉,像拉家常娓娓道来,时而敲几点鼓声、打几下快板;兵戎对峙、盛事喜闻、才子佳人期会等多以拉二胡伴唱表达。说书开始,边说序幕边等人,多是人情世故、奇景异观、传闻逸事,待人越聚越多,才进入正传。一般分两三集,每集一个多小时,中间有一袋烟的歇息时间,说书人抽黄烟、喝茶水,清清嗓子提提神。再轻咳几下,不经意间碰碰鼓拉拉琴,接着上回分说。

  上集时,孩子还能撑得住;下集时,二胡、快板乐器声就像催眠曲把他们送进梦乡。婶嫂们出于无奈,拽扯着孩子走几步还回头听听,催急了不耐烦嚷几句再拉着孩子回家,等安顿停当又马不停蹄奔回来。在那缺乏文化生活的年代,乡下人听书就像过节,是精神享受的大餐,总是掐着日子盼着。善解人意的说书人一般不会扫大伙兴,会加时半个时辰来满足听众的期待。

  除了盲艺人,也有正常人学艺的,称之为“亮子说书”。说书者需博览群书,且记忆力超人,一般以此为副业,收入不比种田地差。农忙结束,或大忙还未开始,是说书人的“忙季”。家境稍宽裕的,或听书成瘾的,会携着烟备好酒请说书人上门。那说书人平时与大家没什么两样,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但这时,受了邀请,自然会穿出一身好衣,露出几分得意。

  到了散场,若隔日还有下回分解,听书者自会诚心以待。倘若正式结束,定会感慨评论一番,大家沉醉在刀光剑影中,那里有金戈铁马,热血沸腾;那里还有英雄美人,儿女情长。岁月流逝,当年听书人的青春转眼枯萎,但是说书,在人们的心中,是一泓不变的清泉。

  后来,随着社会发展,电视等现代传媒广泛普及,老艺人逐渐谢世,传承后继无人,胡琴书遭遇生存危机。令人欣慰的是,潜山市文化馆和非遗中心重视胡琴书等传统艺术,近年加大挖掘力度,申报了非遗,培养了传承人,搜集整理了《劝世文》《十字文》《百字经》《十月怀胎》等10多个剧目。一些文化志愿者,还精心采制了音频、视频等网络作品,通过微信、微博、论坛等新媒体传播,使潜山胡琴书得以活态传承,走进春天里。

  “正月梅花花青青,为人要孝二双亲,尊重老父是活佛,尊重老母是观音。”不知谁用手机正播放胡琴书《劝世文》,这无比亲切、充满泥土气息的腔调,在小巷里飘得很远、很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