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潜山市

中安在线   2022-01-25 17:27:0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储北平   编辑:贾良月

  “廿四风晴好晚天,家家坟上响千鞭,灯笼燃烛门前挂,迎接祖宗过小年。”不知谁家小孩在朗诵张恨水诗作,甜甜童音入耳,告诉行色匆匆的人们小年到了!

  “小年”是传统节日,被视为过年开端。在潜山,有“官三民四船五”之说,是说南北方过小年时间略有差异,南宋前均为政治中心的北方以腊月二十三为准,而南方一般为二十四,沿湖地区则保留船家传统为二十五。

  “小年”不小,在我的家乡天柱山周边,腊月二十四过小年这天,至今仍保留着接祖、祭灶、扫尘等重大习俗。

  “接祖”,即接祖宗回家过年,这是一件马虎不得的事。“思祖先兮五千年,多辉煌兮多苦难。胜不骄兮败不馁,穷乐观兮富益谦。传我身兮给我志,家国命兮我承担。祖先归来兮,与后人团圆。”这是一段槎水乡亲们接祖时的祭文。早餐前,各家在堂屋后壁挂起“天地君亲师”牌位,有的还张贴列祖列宗先人画像,一般是始祖和历代出名的祖宗,书写出十或五代以内的祖先谱系名号,然后上祭品、点蜡烛、放鞭炮,全家人叩拜而完成接祖仪式。农家祭品多用一只鸡、两条鱼和一块肉代表“三牲”。储姓在槎水是大姓,若在祠堂接祖,多有整猪、整羊和整鸡。接祖后,每餐须送饭、敬香、敲磬,表达恭敬虔诚,直至正月“送祖”为止。至于送祖日期不尽相同,大多为正月元宵节。祖宗居家,堂屋禁忌扫地、泼水、随意堆放柴草杂物等,以严肃气氛、保持洁净。

  “祭灶”,即送灶神升天,因此小年也叫祭灶节。天柱山道家传说,灶王爷本是天上一颗星宿,因犯了错,被玉皇贬谪到人间,当了“东厨司命”。小年这天,灶王爷要升天向玉皇述职,汇报一家人善恶,玉皇再据此定妥这家人在新年中,应得的吉凶祸福命运。大年三十晚上,灶王爷便带着旨意和其他诸神一道回到人间。待大年初四众神再度升天,只有灶王爷长久留守。所以,为保佑全家老小平安,水吼人家常在灶台两旁贴上“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的对联,祭灶时用饴糖供奉,还要在户外张灯结彩,放鞭放炮隆重送行。小年也可谓“美食节”,家家吃灶糖,糖元宝、花生糖、芝麻糖和糯米团子,以冀塞住灶神之口,不讲人间罪恶。梅城人家多有什锦拼盘和一品豆腐,表明果蔬田园丰厚,清白无瑕,拔丝红薯寓意财富连绵不断,扒肘子寓意送走过去。

  “扫尘”,又叫扫年,实际上就是大搞家庭环境卫生。乡亲们黎明即起,扫房擦窗,清洗衣物,刷洗锅瓢,实施干净彻底的大扫除。据《拾遗记》载,此俗可追溯到三千多年前,当时是汉先民驱疫鬼、祈安康的宗教仪式。后“尘”与“陈”谐音,故扫尘也就是把陈旧的东西一扫而光,这既指庭院内的陈年积垢,也指旧岁中遇到的不快。早些年,塔畈彭河农家灶多有石头土块砌成,没有烟囱,还有一间火笼屋,一年下来,烟薰火燎的屋顶、房梁、墙壁、箱柜桌凳上结满了蛛网,落下厚厚的尘埃,有时会突然间掉下一坨到人们的饭碗里,十分的烦恼。平常没有时间打扫,只有到过年,才非搞不可,是很吃力的事。如今,农家当然都换了烟筒灶、省柴灶,有点还用上了液化气,帖上了洁白的瓷砖,墙壁也粉刷得明亮,不过,扫尘传统还是要照样延续的。

  从小年起,潜山全面融入浓烈的年节气氛中。据天柱山道家说,小年后诸神上天,百无禁忌,古时民间家贫不能成礼者多在此时择日嫁娶,谓之“乱岁”,即便今天,此时农村仍多有婚嫁者。年事多而杂,忌讳也多,比如豆腐打坏了、糖熬酸了,都认为是不好的兆头。尤其是杀年猪时,假如失了手,一刀没将猪杀死,要补上一刀;或者扫了喉,血不干净,那女人们可就要唠叨埋怨,而且好长时间心里忧愁。民谚云“有钱没钱,剃头过年”,沐浴理发也多集中在小年前后进行。黄柏乡间还有“长工短工,二十四满工”的说法,匠人们这天始收清欠款,在外工作的人,也纷纷回家团聚,夜餐丰盛,仅亚于除夕之夜的“年饭”。(储北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