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潜山市

中安在线   2022-07-19 16:54:2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保障农村供水水平,潜山市水利部门坚持紧盯饮水安全方面,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进,不断发力。截至目前,该市已建成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312处,全市自来水普及率达96.7%,通过不断加强行业监管、突出工程管护,进一步提升农村供水水平,确保全市农村地区51.5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有保障。

  加快转变农村供水管理方式。该市2020年下半年启动私营水厂退出运营工作,由国有公司接管运营,同时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由国有企业市自来水公司为平台,整合现有国有资产,确保财政投入清晰化,同时抓好运营公司组建,确保管理现代化,供水保障日益明显。

  不断完善供水长效机制建设。该市出台了《潜山市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实施方案》,落实了“三个责任”,在山区乡镇推进小型供水工程管护网格长制度,落实乡镇级网格长13名村级网格长89名,市级层面落实了水质检测常态化机制,加强了与卫健、生态环境以及乡村振兴等部门联动数据监测预警,明确责任主体,从过去建设为主,到现在的建管并重,从而实现“建得成、有人管、长受益”的农村供水新格局。

  积极推行引进专业管理模式。面对过去山区小型供水工程管理上的难题,该市积极鼓励各地创新尝试适合自身发展的供水管理模式,形成了以源潭、黄铺等乡镇成立专业化公司管理,黄柏镇委托规模水厂代管以及官庄镇建立水管理事会等多种模式,并取得好的效果。通过资源的整合,全面实行有偿供水,落实水费收缴,确保供水“有人修、有人管、待遇有保障”,为供水工程长效运行提供坚实的人力保障。(汪洋)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