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潜山市

中安在线   2022-07-21 16:48:3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禾到大暑日夜黄。在潜山种植双季稻的地区,一年中顶烈日战高温的双抢拉开序幕。俗云:“早稻抢日,晚稻抢时”“大暑不割禾,一天少一箩”。适时收获早稻,不仅可减少后期风雨灾害,确保丰产丰收,而且可使双晚适时栽插,争取足够生长期。根据天气变化,灵活安排农事,晴多割,阴多栽,双晚不能迟过立秋。

  只有到了天柱山乡村,才更能感知大暑的景致。草木知暑,玉米长成半人高了,黄豆孕荚,一簇簇藏在厚厚的叶面下,绿豆开始成熟,一撮撮等待采摘。丝瓜、黄瓜、倭瓜、豆角、辣椒等,竞争着为风和光的恩赐而作出色表现。庄稼因主人的勤或懒,而显出高矮胖瘦,让人心生人勤地不懒的感慨。百虫知暑,最明显的是蝉,苦口婆心的唱着,放大着酷热。还有蟋蟀,在草根下不知疲倦地刮翅,音阶短促而缠绵,如急雨漫进农家深处。蹲下来,还可听到大地的合唱,大弦小弦,高音低音,不求章法,而高处的布谷鸟依然重复着催人勤耕的主旋律。

  作为夏季最后一个节气,大暑代表着春生夏长旋律的高潮。在太阳引领下,天柱山上自然万物竞辉共荣,达到狂热鼎盛的极致。而正所谓物极必反,在繁华喧嚣背后,山下田间地头秋收冬藏的桥段正孕育登场。大暑神韵,正在于担纲双重角色,不知不觉完成了承前启后的华彩篇章。

  大暑在每年7月23或24日,太阳到达黄经120度时。潜山古籍载:“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时值中伏前后,是潜山一年气温最高时。儿时在逆水老家,听一位读过私塾的老先生把“暑”解成上日下者,者不仅指人还包括万物,所以“暑”有太阳下万事万物之意。我初中老师把“暑”拆分成“日”、“土”、“日”来理解,表示夏季土地上下都炎热,故云“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后来读东汉刘熙《释名》解释得更明确:暑是煮,火气在下,骄阳在上,熏蒸其中为湿热,人如在蒸笼之中,气极脏,也就称“龌龊热”。

  此时节天柱山已显三候:腐草为萤,土润溽暑,大雨时行。小时老辈说的童话,在杂草上产卵的萤火虫乃腐草所变,是迎接立秋的诗意之虫。轻罗小扇扑流萤,袅袅神秘的萤火虫在静夜穿梭时,说明秋凉已为时不远了。后五日湿气浓重,蒸郁而令人难耐。再五日因暑湿积聚而招致大雨滂沱,秋携大雨来,暑退换秋装。

  稻子热了笑,人们热了跳,这是王河、余井等主要产粮乡镇的写照。高温对农作物有利,但对健康却有不良影响。大暑养生讲求四清,即清静、清补、清洁、清热。内心宜清静,平静自处,神清气爽,忌暴脾气,免生燥热,防止心火内生。调养宜清补,益气滋阴,健脾养胃,清暑化湿,采取饮食调养的方法,选用香甜可口、易于消化、补而不腻的食品。饮食宜清洁,暑热食物易变质,蚊虫传播疾病,故要保持清洁卫生。体内宜清热,天气酷热,出汗较多,耗气伤阴,应及时补水,清热祛火。

  “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苏轼诗句道出了文人的暑日情怀。暑最热时,人们以各种方式乘凉避暑,“浮甘瓜于清泉,沉朱李于寒水”,于星斗满天之夜作“感凉会”,都是盛夏乐趣。而午后盼风雨欲来,傍晚听轻雷断雨,亦别有一种清凉诗意。欧阳修的境界:“雨后斜阳,细细风来细细香。风定波平花映水,休藏,照出轻盈半面妆。路隔秋江,莲子深深隐翠房。意在莲心无问处,难忘,泪浥红腮不记行。”晏殊却款款浅笑:“荷叶荷花相间斗,红娇绿嫩新妆就。昨日小池疏雨后,铺锦绣,行人过去频回首。倚遍朱阑凝望久,鸳鸯浴处波文皱。谁唤谢娘斟美酒,萦舞袖,当筵劝我千长寿。”“月下乘凉听打稻,卧看星斗坐吹箫。”而在闻一多的《大暑》里,看得见飘荡的紫鸡头、斜头赤脚的村家女、初结实的黄瓜儿小得象橄榄,听得见斑鸠唤雨、燕鸣蛙噪,还有门前叫卖、月下吹箫……1924年大暑,远在太平洋彼岸美国科罗拉多州求学的诗人闻一多,思乡之情浓似酒,吟出一首稻香扑鼻的新诗《大暑》,发出“我要回家”的呼喊。

  现代的都市生活,到处充满了欲望和无可奈何。也许,只有天柱山的暑天才能将这世上的炎热与清凉、躁动与宁静、辛苦与欢乐,这般对立又调和的统一在一起。酷热结束,就可迎来金秋。享受大暑吧,这是大自然对我们的丰富馈赠!(储北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