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潜山市

中安在线   2022-07-26 16:54:2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盛夏时节,绿意浓浓,鸟语蝉鸣,田园风光,风景如画。走潜山市进油坝乡张祠村,映入眼帘的是绿意盎然的田园风光,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整齐划一的路灯,错落有致的民居,清新宜人的果蔬大棚,还有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移风易俗、忠孝礼仪、家风家训等彩绘图案的文化墙……无不令人感受到张祠的美丽蝶变。

  近年来,潜山市油坝乡张祠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坚持党建引领,立足村情,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人居环境,培育文明新风,一幅美丽乡村的多彩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张祠村是油坝乡的一个行政村,东临幸福河,南与油坝村接壤,西抵潜水,北与东店村接邻,全村总面积4.18平方公里,总人口3062人,属于圩畈地区。村内农业发展主要以种植水稻、油菜为主,养殖业以养鱼、养龙虾、养鸭为主,并发展垂钓、果蔬采摘等休闲绿色农业。

  强化党建引领,筑强战斗堡垒。2021年,张祠村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拔德才兼备、年龄轻、文化高、有干事创业精神、群众信赖的村班子成员,通过“换血”,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全面加强。近年来,张祠村以标准化党支部创建为契机,狠抓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管理规章制度,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形成围绕发展抓党建、以党建工作促发展格局,在环境整治、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移风易俗、暖民心行动等重点工作中,形成“支部带领党员干、党员引领群众干”的强大工作合力。

  发展特色产业,强村富民。十年前的张祠村基础设施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微薄。2020年,张祠村成立农业发展公司,把现有的闲置集体土地资源统起来,发展果蔬大棚20亩,种植蔬菜、葡萄、西瓜和橙桔等农产品为主,当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余万元。该村还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和致富能手带头作用,成立了8个家庭农场流转土地2793亩,带动贫困户9户实现就业。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居环境。近年来,张祠村“两委”一班人在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大资金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改水改厕、环境整治、拓宽硬化村组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建设村民文化广场,安装体育健身设备等等。先后建成了熊家山、龙泉中心村等一批省、市美丽乡村中心村,提升了农村文化内涵和底蕴。通过“绿化”“美化”“亮化”“硬化”等一系列措施,村庄美了,道路宽了、路灯亮了、环境好了,乡风文明,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张祠新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

  “以前坑洼不平的沙土路全部变成了宽阔平坦的水泥路,纵横交错,通组到户,道路两旁也全部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昼夜通明,走夜路安全了。”村民程汪节自豪地说。

  连日来,在油坝乡张祠村,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走村串户,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安全生产、小微权力、秸秆禁烧、反诈骗、防溺水等相关政策和防范知识,他们还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环境整治、公益事业建设等,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村民,让文明乡风之花绽放在村里的各个角落。

  “现在的农村人和城市里人一样,晚上没事就到文化广场跳跳舞,锻炼锻炼身体,和大家一起聊聊天,邻里关系和谐,生活得很幸福。”村民聂金兰笑着说。

  如今的张祠村村容村貌日新月异,面貌焕然一新。(汪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