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潜山市

中安在线   2022-07-29 18:57:5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在潜山市塔畈乡周祠村,年收入上百万元的家庭不算富裕户,两三层带庭院的小洋楼随处可见。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一批敢拼敢闯的周祠人前往东北沈阳、江浙等地从事室内装潢业。多年来,他们通过亲帮亲、户帮户,带动100余名村民加入该行业,实现发家致富,走出几户百万资产户。

  周祠村将32个村民小组划分为五个网格,由5名包片村干部联系村民组,每个村民组推荐一个责任性强的村民网格员负责本网格。

  紧密的乡情纽带,激发“新乡贤”助推乡村振兴的热情。2017年春节后,周湾组村民推选由周青、周六十、周团结等发起倡议,每户周氏家庭捐出1万元,资金不足部分,由周青个人赞助,建起了周祠村第一个百姓大食堂,可一次性开饭14桌。村邻及本族喜事、丧事都在大食堂里举行,并根据疫情防控情况举行年夜饭或团圆宴。

  如今,周祠村的“乡贤库”已从10余人增加至40余人。每年底,村两委都会邀请乡贤参加村民代表大会,请他们提建议、出思路、想办法。

  从筹建“乡贤基金”,逢年过节慰问老人送红包,为优秀现役军人.大学生送奖学金,到设计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房屋墙体彩绘,筹资建设环绕陶山茶园种植基地的6公里茶产业公路……只要是村里的好事实事,就有乡贤出钱出力的身影。

  乡风文明,成为周祠村吸引投资的吸铁石。前几年,外地老板在该村流转土地20余亩种植黑木耳,50余亩发展以软籽石榴等生态园为主的乡村特色产业,吸纳数十名村民务工。以乡贤江吉贵回乡创业,养牛70余头,鸡鸭1500余只家禽业,成立辉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周祠村正深入挖掘乡风文明潜力,积极丰富乡村经济业态,不断增强‘造血’功能,正逐步建设成为集生态茶园、石榴园、染坊长寿井、团桥石,走茶旅融合、生活富裕的样板示范村、潜山市美丽乡村、安徽省美丽中心村。”潜山市塔畈乡党委书记程银楼说。

  周祠村的创建美丽乡村,正如春笋破土,迎风拔节成长,即将成为该乡继体元、冯冲村后的又一个乡村振兴的后花园。(凌明焰 储北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