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潜山市

中安在线   2022-08-04 17:46: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盛夏的油坝乡,河水清澈、草木葱茏,田间地头绿意盎然,房前屋后瓜果飘香,好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近年来,潜山市油坝乡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扎实推进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以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移风易俗显成效 文明新风拂面来

  自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以来,在潜山市油坝乡,红事新办、白事简办蔚然成风。以前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不良风气逐渐销声匿迹。

  村民家中遇到红白喜事,村“两委”和红白理事会成员及时介入,既当“服务员”,也当“监督员”。该乡唐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焰说:“我们积极地宣传移风易俗相关规定,通过和家属的沟通,以及村民组的协商,家属非常配合移风易俗专项行动,为周边做出了很好的表率。”

  在油坝乡唐埠村,今年90多岁老人汪显礼去世。按照农村老风俗习惯,高龄老人去世后葬礼搞的都比较隆重。老人去世后村两委及时上门宣传,得到家属的支持和配合。家人汪祖强说:“老父亲生前也反对铺张浪费,经常跟我讲,他去世后不要大操大办、一切从简。后来村里也上门宣传移风易俗。我和妻子商量家后就从简了。”

  改变这一切的,得益于近年来油坝乡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不断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制度,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理念日益入脑人心,逐渐成为村民们追逐的“新时尚”。

  文明超市 倡树文明新风正气

  今年来,该乡崔仓村以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美丽庭院建设、孝老爱亲、邻里互助、移风易俗等为主要内容,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超市”建设,将村民在生活中的“小善小美”转化成“文明积分”,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方式,激发党员、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在全村吹起一股强劲的文明新风,形成了“人人比积分、户户比清洁、组组比干净”的良好氛围。

  “我家庭院干净、室内整洁美观,村里给了我一个积分卡,还能兑换奖品,真是一举两得。”该村新塘组村民汪龙泉说道。

  老年食堂 温暖老人幸福“食”光

  2022年7月14日,潜山市首个老年助餐食堂在油坝乡崔仓村正式试运营,用饭菜的温度,温暖老人幸福“食”光。“今天中午有红烧肉,红烧鱼,茭白炒肉丝,红烧冬瓜,木耳酱干炒肉片,海带肉丸鸡蛋汤,五菜一汤,口味清淡,菜很好吃,味道不错,非常适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村民汪文毫对新开张的老年助餐食堂赞不绝口。

  自老年食堂开张以来,每天有近70名老人来食堂就餐,老人们一边享用可口的饭菜,一边聊着家常,氛围轻松又融洽。汪子康老人高兴地说道,“老年食堂办得非常好,有五菜一汤,营养均衡味道好。高温下自己家做饭太热了,还是吃食堂方便。”

  崔仓村老年食堂,让老人吃出了幸福滋味。

  志愿红 乡村振兴最美色彩

  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治理、乡村建设、社会治安、关爱特殊群体、移风易俗、反诈骗、防溺水等等……一群群、一队队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服务者们正活跃在油坝乡各个角落,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建设,成为乡村振兴中最美色彩。

  近年来,“志愿红”的身影在该乡随处可见。他们活跃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开展清理垃圾、美化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者服务活动,上门入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宣传反诈骗、防溺水、交通安全、扫黑除恶等相关政策和知识。

  “现在你看,道路两侧、房前屋后都干干净净,村庄越来越美丽,社会更和谐了,我们的幸福感特别强。”崔仓村村民汪祖端说,“我村里这些年变化挺大的,建设了文化广场和多功能运动场,硬化了乡村道路,安装了路灯,日子越过越红火,心里也越来越亮堂了。”

  村容村貌整洁有序、群众文化丰富多彩、崇德向善蔚然成风……如今,走进油坝乡,文明新风馨香扑面,文明之花处处绽放。(汪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