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潜山市

中安在线   2022-08-05 18:09:0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炎夏的火热难挡立秋的脚步,不经意间,秋天如同端庄女子,清衫素履,飘然而至潜山。春天和夏天的天柱山,似乎着意在色彩上铺陈,堆红叠绿,推出浮华的视觉盛宴,难免流于浅表。而立秋的天柱山,则代表收敛和收获,更多属于听觉和质感,或清越铿锵,或沉重朴拙,从红黄深处溢出,破静为动,化虚为实,突显内核之美。

  今年8月7日太阳到达黄经135度时为立秋。潜山古籍曰:“七月节……秋,揪也,物于此而揪敛也。”立秋后虽一时暑气难消,还有“秋老虎”余威,但总趋势是天气渐凉。天柱山此时已显三候,凉风至、白露生、寒蝉鸣,是说刮风时人们会感觉到凉爽,已不同于暑天热风;接着,大地上早晨会有雾气产生;随后,秋天感阴而鸣的寒蝉开始鸣叫。

  对梅城街头凉意敏感的梧桐,立秋一到,便开始落叶。据园艺师傅说:梧桐能知岁,每枝有12片叶子,象征一年12个月。如果闰月,就会多长出一片。梧桐在清明开花,若不开花,这年冬天就十分寒冷。在院子里栽上梧桐树,不但能知岁,还可能引来凤凰。史料称,宋时立秋宫内要把盆栽梧桐移入殿内,等到立秋时辰一到,太史官高奏:“秋来了。”奏毕,梧桐叶应声落下一两片,以寓报秋。我极喜欢一叶知秋这个词,语出《淮南子•说山训》:“以小明大,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有诗云:“山僧不解数甲子,一叶落知天下秋。”以喻发现一点预兆就知道事物将来的发展趋向。

  数千年文化传承,使潜山地区的立秋民俗相当丰富。槎水有悬秤称人习俗,将此时体重与立夏时对比。因为夏天,人本来就没有什么食欲,饭食清淡简单,两三个月下来,体重大都要减少。秋风一起,胃口大开,想吃点好的,增加营养,补偿损失,补法就是“贴秋膘”,也就是在立秋这天吃各种各样的肉,如炖肉、烤肉、红焖肉、红烧肉等,以肉贴膘。天柱山流行“啃秋”,和“咬春”一样,人们相信立秋时吃西瓜可免除冬天和来春的腹泻,使整个秋天不生病。梅城人在立秋日买个西瓜回家,全家围着啃,就算啃秋了。而余井等乡下人则豪放得多,瓜棚下,树荫里,三五成群,席地而坐,啃西瓜、山芋、玉米棒等。啃秋所抒发的,实际上是一种丰收的喜悦。黄泥、王河还有吃水饺、面条、饮水清暑、祭祀土地神、插戴楸叶等习俗。趣味盎然的习俗,体现了潜山人追求幸福生活的朴素情感,也给节气增添了丰富多样的色彩。

  立秋象征着万物成熟、丰收喜庆,也标志着秋风萧瑟、千树落叶、万花凋谢,故自古诗人墨客总把秋天描绘得萧瑟、凄凉和悲哀。《红楼梦》诗云:“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已觉秋窗愁不尽,那堪风雨助凄凉。”写秋花、秋草、秋雨等自然景物,不仅带来了秋凉和凄惨,更对性格内向、多愁善感的林黛玉原有的不良情绪,起到反衬作用。天柱山老中医说,“悲秋”不是无病呻吟,而是具有一定道理的。人们在经历漫长夏季酷暑的折磨后,能量过于消耗的机体处于疲乏状态。秋风送凉爽,使新陈代谢放慢,机体进入周期性休整,于是就产生莫名其妙的疲惫感。按五行,秋天为金所主,金主燥,燥气让人难受;内应于肺,肺主忧悲,情绪自然欠佳。此情此景,一种凄凉、忧郁、低沉、伤感、迟暮的情绪油然而生。老人言,悲秋可预防,晒太阳便是好方法,因光照可减少褪黑激素分泌,使人情绪增高;增加户外活动,开展体育锻炼,也是切实可行方法,一些不良情绪会在运动中消失;调节饮食和睡眠也有一定作用,饮食应以清淡甘润为主,防燥防热,睡眠宜充足,起居有常。

  刘禹锡《秋词》写得好:“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假设有了这种博大胸怀、广阔眼界、浩荡气势,再加上科学积极的态度,我们是足以把“悲秋”变为“欢秋”的。(储北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