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潜山市

中安在线   2022-09-22 20:48:2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请分我一半秋风,一半夜色,一半阴影,如果还能分我一半月亮,我就用它来下酒,那些细柔如丝的光,适合续我满腹的愁肠。”天柱山前,一位诗人在吟诵。秋分,这是一个天光云影共徘徊的日子,含蓄的秋草,多姿的秋色,给诗人以灵感,给词客以情怀。

  今年夏天,太阳调整为烧烤模式,潜山人被热浪包围,酷暑难耐,祈盼秋凉,望眼欲穿。难得秋来了,天柱山一片蔚蓝明净的天空,轻舒的白云,凉爽的空气,令人舒畅的进入这最美的季节。因而,今年秋分似乎比往年更多了一份曼妙。

  9月23日,太阳到达黄经180度时,交秋分。秋分与春分一样,都是古人最早确立的节气。潜山古籍载:“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其意有二,一是这天24小时昼夜均分,全球无极昼极夜现象,亦同春分,阳光几乎直射赤道,此后直射位置南移,北半球昼短夜长;二是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划分法,秋分居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可谓平分秋色。

  秋分的有趣现象,在北纬45度线上,这天用不着爬高,便可丈量出建筑物的高度,因为地上的影子和空中的高度一样长,而在赤道线上,因为太阳不偏不倚的直射,使得任何物体都没有影子。

  天柱山秋分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了。第二候中的坯是细土的意思,由于天气变冷,蛰居小虫开始藏入穴中,且用细土将洞口封起以防寒气侵入。水始涸,是说此时降雨量减少,天气干燥,水气蒸发快,所以湖泊与河流中水量变少,一些沼泽及水洼处便处于干涸之中。逆水俗云:“白露三朝出将军”,秋分刚至,蟋蟀生长得最肥,因为要为冬天做储备,而且也是其最好斗季节。

  在天柱山,秋分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节气。降温快的特点,使得秋收、秋耕、秋种显得格外紧张。棉花吐絮,烟叶由绿变黄,正是收获的大好时机。梅城周边正忙着晚稻的收割,抢晴翻耕土地,准备油菜播种。干旱少雨或连绵阴雨,是影响三秋的主要不利因素,特别是连阴雨会使即将到手的作物倒伏、霉烂或发芽,造成严重损失。三秋大忙,贵在早字,及时抢收可免受早霜冻和连阴雨危害,适时早播可争取利用冬前的热量资源,培育壮苗安全越冬,为来年奠定丰产基础。

  潜山民俗,秋分最初是祭月节,由于这天在农历八月的日子每年不同,不一定都有圆月,后来就将祭月节调至每年八月十五,就有了中秋节。中秋紧挨秋分,自然是赏月佳境,称得上人生一大乐事,人与自然的和谐相融,其浪漫情怀是任何其它节气所不及的。月亮,牵动了古往今来多少人的心,这或多或少与秋分的气候、风情有些瓜葛。秋分时节,天柱山民间还有吃秋菜、送秋牛图等习俗。秋菜即野苋菜,秋分一到,采回与鱼片滚汤,炖出来的汤叫秋汤。有顺口溜说:“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秋牛图是把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以及农夫耕田图样,送图者说些秋耕和吉祥不违农时的话,说得主人乐而给钱。余井、王河等乡村还有煮汤圆、发小麦粑、吃板栗烧肉等习俗。种种趣味盎然的习俗,体现了人们追求身体健康、五谷丰登的美好情感,也给秋分节气增添了一抹独特的色彩。

  潜山秋分后空气干燥,易引起干咳、声嘶、皮肤干裂、大便燥结等秋燥症。秋燥症分温燥和凉燥,秋分前暑热未散,多见温燥;秋分后气温速降,多现凉燥。天柱山地区秋分节气的养生重点是预防凉燥。梨对于初秋热燥有很好的预防作用,梨能退火,生吃可清六腑之热,熟食可滋五脏之阴。但是,梨性寒,秋分之后天气转凉,不能吃得太多。白萝卜、菠菜、山药则是克制深秋凉燥的蔬果,白萝卜性温,微辣且多汁,辛辣具有行气之效,汁液则有利润燥。所以槎水民谚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

  曼妙秋分,高天云淡,神清气爽,月儿皎洁,田野橙黄。但最美不过半月光景,稍纵即逝,千万珍惜。等到晚秋,天柱山黄叶飘零的萧杀,白霜铺地的清冷,寒风凛冽的凄然,似乎比酷暑更难耐。君须记:一年里莫蹉跎最美时光,一生中别辜负最美年华!(储北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