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人文

中安在线   2020-07-19 11:24:14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何飞 姚达   编辑:

 
隋青釉莲瓣纹盘口尊

  蠢萌,当下互联网上颇为流行的形容词。先贬后褒,明贬暗褒,使用起来效果很好,画面感十足。套用一下这种模式,组一个词来自我介绍的话,我会选择:拙雅。

  拙,是生活的苟且,是生存,是朴素,是满足实用;雅,是诗和远方,是生活,是艺术,是精神追求。

  这份拙雅,经过近1500年岁月的酿造,成为一份脱俗的风骨,正如纹饰中那莲花瓣,那是“出淤泥而不染,浊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气度。

  拙雅不是凭空出现的,莲花也不是。千百年来,莲以它不染纤尘的高洁品德深受世人喜爱,不过只有在一些特定的历史时期,才会成为一种时尚的风向标,比如南北朝。

  生逢乱世,多数人无法获得物质上的安稳,于是,追求精神上的安宁,成为一种流行。正是在时代的大背景下,梁武帝才能营造出“南朝四百八十寺”的江南。与“六朝古都”如此接近的皖江大地,情况又怎会有所不同?

  彼时北方也有一个武帝,那就是比梁武帝萧衍小79岁的北周武帝。两位武帝,“三观”大有不同,对佛教的态度也大有不同。正是在北周武帝宇文邕的强力打压下,“禅宗二祖”慧可千里迢迢来到了如今的安庆地区,在这片祥和而美丽的山水间延续着禅宗文化。

  好,介绍完文化背景,再介绍下出身。古人,讲究出身名门,古代瓷器,也讲究个出身名窑。我也免不了俗套,自报下家门:在下出于寿州窑。只是这名窑和名门一样,一旦被历史的车轮碾过,便很难再起波澜。

  好在唐代有位名人,在他的名著中,留下了记录,他就是陆羽。今有歌者云“陆羽泡的茶,像幅泼墨的山水画”,多少有些浪漫化的色彩。但既然被尊称为“茶圣”,大唐气象培养出的陆羽,对于有关茶的一切,肯定是相当有研究了。这寿州窑作为唐代名窑,陆羽肯定不会遗漏,他在《茶经》就记载:“寿州瓷黄、茶色紫”。

  “瓷黄”的寿州窑,可以说是南北朝、隋唐时期瓷器圈里的一朵奇葩。只可惜创烧于南北朝、兴于隋唐的寿州窑,在唐末的乱世中停烧,其制作技艺也随之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中。

  专家说文物:

  “1985年12月,当时的桐城县文物收购站在境内征集到这只青釉莲瓣纹盘口尊,随即转由桐城博物馆收藏。这件瓷器体形高大粗犷,造型端庄浑厚,构图简洁明快,胎体厚重,胎质坚硬,釉色纯美。”桐城市博物馆馆长吕昭文还特别提到了隋青釉莲瓣纹盘口尊的重要价值。“该文物为研究当时的社会状况、佛教的传播、当地的宗教习俗、莲花图案的演变、寿州窑的烧制史及产品种类和流布,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

  据介绍,该文物高40厘米,口径12.5厘米,腹径23厘米,底径15厘米,刻画的莲瓣纹朴拙简练,施半截釉,釉色青中显黄,玻璃质釉面带有小开片,符合寿州窑典型特征。从实用功能的角度来看,其口部还有一件漏斗状器物,应当为缩酒或方便倾倒酒浆的器具。(记者 何飞 通讯员 姚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