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人文

——太平天国地契

中安在线   2020-08-10 11:24:36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何飞 张巅   编辑:

太平天国良民牌

太平天国地契

  当1853年3月太平天国数十万大军浩浩荡荡地开进南京时,石达开不过22岁。这距离他抛家舍业追随洪秀全只有六年,距离辉煌的封王时刻也只过去两年。

  当洪秀全决定将这座“六朝古都”改名天京并作为天国之都城后,那许多的王,渐渐忘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修王府、选美女、侵吞国库……在他们看来,这是理所当然的回报,不过,起码有一个王,并不这么认为。他的心和16岁时一样纯净,依然怀着美好的憧憬。“天国,是天国人的天国。我,不能放弃!”

  既然不愿意在繁华都城中消耗意志,不如在前线战场上释放自我吧!于是,当出镇安庆的机会来临时,他没有一丝一毫的犹豫。1853年8月,距离他离开当时的安徽省府不过才区区数月,他又回来了。

  作为让清军十分忌惮的“石敢当”,打仗当然是他作为军师将领的主要责任。但他没有因此推卸掉治理地方的责任。他的到来,让安庆又有了一次载入中国史册的机会——他从基层政权建设着手,让基层官员协助所在区域的太平军清查户口、丈量土地、维持治安、征收赋税,乃至直接配合军队作战;他还承认土地私有,让工商农“照旧交粮纳税纳粮”,这便是著名的“安庆易制”。

  “天下皆天父上主皇上帝一大家,天下人人不受私,物物归上主,则主有所运用,天下大家处处平均,人人饱暖;凡分田照人口,不论男妇,算其家口多寡,人多则多分,人寡则分寡。”《天朝田亩制度》中美好的承诺,曾让这位心灵和身体一样年轻的翼王有过许多次心潮澎湃。他又怎么会不知道,“安庆易制”是一次改革,一次没有遵循《天朝田亩制度》的改革。“我并不是忘了当初的承诺,只是为了更好地履行这个承诺。”

  事实证明,他是对的。“安庆易制”不仅改变了安庆一地,其带来的活力,挽救了被“绝对平均主义”挫伤的劳动者积极性,挽救了太平天国的经济,当然,也暂时挽救了太平天国政权——毕竟,没钱没粮,还打什么仗?这也是为什么“安庆易制”后,太平天国领导层开始在所有统治区推广石达开的“安庆经验”。

  “安庆易制”,还是本文物能诞生的原因。我叫太平天国地契,生于太平天国甲寅四年即公元1854年的望江。“太平天国安徽省安庆郡望江县监军”的长方形朱红大印,证明了我的官方身份,也证明了在太平天国官方仍然承认土地私有制,老百姓可以在官方的允许下买卖土地。

  我在望江县博物馆还有好多位诞生于太平天国的兄弟姐妹,有跟我一样名字的,也有叫“太平天国良民牌”的。我和这些个兄弟姐妹,在太平天国运动失败后,躲过了随之而来的大规模人为销毁。虽然我们早已丧失了原本的意义,但我们记录下了那次对太平天国命运影响深远的改革,以及那位以身殉志时只有32岁的青年致死仍葆有的赤子之心。

  专家说文物:“1981年5月间,原望江毛安公社(现属高士镇)供销社废品收购门市部在收购废旧书报时偶然发现两张太平天国地契:一张落款时间为太平天国甲寅四年(即公元1854年)六月二十六日,质地皮纸,横式,宽55.5厘米,长45厘米;另-张落款时间为太平天国丁已七年(即公元1857年)三月二十日,质地也为皮纸,竖式,长34厘米,宽13厘米。从内容上看,这两张地契均系当时农民出卖土地的契约。”望江县博物馆馆长朱强介绍说,该馆收藏了包括地契、良民牌、钱币、凭信执照在内的诸多太平天国历史文物。”

  据介绍,这些文物对认识和了解太平天国时期的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都有着极其重要的研究价值。(记者 何飞 通讯员 张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