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人文

中安在线   2020-08-25 15:17:25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罗少坤 陈恒   编辑:贾良月

  一个博物馆承载着一个城市的记忆与灵魂。自8月18日新馆开馆试运行以来,安庆博物馆预约火爆,俨然成为安庆市民及来宜游客新的网红“打卡地”。安庆博物馆开馆解决了过去“可说的多、可看的少”的问题,为市民带来了丰富的文化体验。作为安庆历史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安庆博物馆正日渐成为讲好安庆故事、释放城市厚重历史魅力的皖西南地区区域性中心博物馆。


安庆博物馆新馆(资料图片)

安庆博物馆新馆开馆后,前来参观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

  目前,安庆博物馆共有8个主题展厅建成开放:展示市馆及七县(市)文物精品的临展厅(1),展示文化创意产品及非遗产品的临展厅(2),以及书画厅、钱币厅、安庆古代文明陈列、安庆近代文明陈列、安庆城市记忆、黄梅戏艺术陈列,分布在3个楼层。

   开启市民丰富文化体验

  8月22日(周六)上午9时不到,位于东部新城潜江路上的安庆博物馆新馆南门入口处,已有不少市民在此等候入馆。

  自8月18日新馆开馆试运行以来,安庆博物馆迎来了众多市民的关注和参观,这里俨然成为安庆市民及来宜游客新的网红“打卡地”。

  22日一早,市民殷凡、殷启美夫妇就带着孩子来到这里,一家人准备入馆参观感受一下安庆的历史文化。“8月18日开馆那天,我就预约了周末来参观。”殷凡是省书协会员,他告诉记者,自己最期待的是欣赏一下清代安庆书法篆刻大家邓石如的真迹。

  据悉,试运行期间,安庆博物馆每周二、周四、周六、周日为开放日,散客(个人)可提前一周内通过皖事通安康码预约参观。

  22日上午9时,入馆参观通道开启,市民有序排队、测量体温、扫码入馆。入馆后,市民开始自由参观,徜徉于各个主题展厅,“倾听”着一件件精美文物里的安庆故事。

  市民程陈、程帅姐弟俩进入钱币展厅,一边阅读参观折页上的介绍内容,一边细细端详着展橱里的古钱币。姐姐程陈已经参加工作,弟弟程帅还在读大学,他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大学读的是工科专业,但是对从小生活的这座城市充满了感情,对于安庆的历史文化更是有着浓厚的兴趣。“暑假在家,特地趁着周末和姐姐一起来参观。”程帅说。

  当天上午,记者看到,博物馆内参观的市民静静地欣赏、静静地感受,偶尔小声交谈着所见、所思、所感。记者还发现,参观的市民中,中青年人居多,其中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参观,共同接受文化历史的熏陶,并尽己所能为孩子现场解答疑问。

  “这叫白石砚,这叫端石砚,砚就是古代人写毛笔字前用来磨墨的工具,这两方砚距离现在已经有好几百年历史了……这两方都叫歙砚,应该是产自歙县这个地方的……”虽然临近中午,但市民刘亮还在古代文明陈列展厅给他的两个孩子讲解文物知识。

  刘亮说,一个博物馆承载着一个城市的记忆与灵魂,能够唤起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市民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所以我不管到哪个城市旅游,都会去这个城市的博物馆看一看。”

  正在博物馆内参观的李明东、方青美夫妇来自外地,他们告诉记者此次是慕名而来。妻子方青美在北京工作,丈夫李明东目前在合肥工作,听说安庆博物馆新馆开馆,夫妻俩特地来此参观。

  “‘安徽’的名字来源于安庆和徽州,前两天我们在黄山各个地方参观过了,安庆是安徽的文化重镇,不能不来安庆,昨天我们已经看了一场黄梅戏。”方青美说道。

  一上午的参观,殷凡在书画厅流连忘返、意犹未尽,他告诉记者:“博物馆里有这么多难得一见的书画作品,我很喜欢,尤其是书法大家邓石如的书法很有气势,隶书有篆书的运笔。”

  安庆博物馆开放管理部副主任李雪梅告诉记者,试运行期间开放日每天预约限200人。这几天,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从儿童到老人,各个年龄群体都有,博物馆在每个展厅都安排了1至2名讲解员为观众讲解。从预约情况来看,到8月27日的预约都已经排满了。

   释放城市厚重历史魅力

  进入安庆博物馆一楼中央大厅,首先看到的是一面巨型浮雕墙,有天柱山、有振风塔、有安庆古城墙,还有孔雀东南飞、市树香樟等文化元素。中央大厅的顶部,是一方巨大的天井,天井以安庆古城墙为轮廓,古城的横纵路网在天井中交织呈现。

  在各个展厅,展橱里的文物展品,在几十年、几百年、几千年之后,与人们再次相见。徜徉其中,人们仿佛穿越了时光,回到了那些年代,隔着展橱玻璃,与文物展品来了一次深情对话。

  记者了解到,目前,安庆博物馆共有8个主题展厅建成开放:展示市馆及七县(市)文物精品的临展厅(1),展示文化创意产品及非遗产品的临展厅(2),以及书画厅、钱币厅、安庆古代文明陈列、安庆近代文明陈列、安庆城市记忆、黄梅戏艺术陈列,分布在3个楼层。

  安庆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馆内展出的文物展品共有5000多件,主要来自原市博物馆的收藏、近年来的文物征集、民间人士的捐赠等。另外,这些文物展品中还有一部分来自多家省直及各县(市)文博单位。

  在临展厅(1),记者看到,这里除原市博物馆收藏的文物精品外,还有来自宿松、岳西、望江等各县(市)博物馆的藏品,除安庆博物馆“镇馆之宝”越王亓北古剑外,更有景德镇窑青白釉仙人吹笙执壶、青白釉镂雕戏剧人物故事瓷枕等同为国家一级文物的文物精品。

  该负责人还介绍道,为筹备新馆的陈列展览,尤其是近两年来,安庆市加强了文物征集工作,成果很大。安庆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安庆博物馆开馆解决了过去“可说的多、可看的少”的问题,现在是“既有得说、也有得看”。

  在参观过程中,除了各种珍贵文物,一些根据史料经过制作“再生”的展品,也让参观的市民和游客眼前一亮,对于一些已不存世或难以再现的物件、场景等有了直观感受。

  “既有得说、也有得看”的“再生”展品,有诞生在安庆的我国第一艘蒸汽轮船“黄鹄”号模型,有民国安庆造币厂厂景复原沙盘,再往前推,还有宋代崇宁通宝太子矶出水水域沙盘,吴魏皖城争锋营寨沙盘,以及远古时代生活在安庆这片土地上的先民的生活场景沙盘等。

  尤能唤起人们对于安庆老城记忆的,还是安庆城市记忆展厅的老街场景复原,安庆人熟悉的胡玉美、麦陇香、江毛水饺、余良卿、顶雪贡糕等老品牌在这条“街”尽皆呈现,在市井味十足的吆喝声中,参观者仿佛置身于安庆的老城老街。

  通过融合文物、雕塑、图表、油画、场景复原、沙盘、多媒体展示、现场演绎以及观众互动参与等多种方式,安庆博物馆的展览效果得到了整体提升。

  作为安庆历史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安庆博物馆在经历多次变迁后,其展陈规模已位居我省前列,日渐成为皖西南地区区域性中心博物馆,并从单一的专题展馆,演变为地区通史展和专题展相融合的综合性展馆。9月28日,安庆博物馆将正式面向社会开放。(记者 罗少坤 通讯员 陈恒 摄)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