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人文

中安在线   2020-09-01 10:41:41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方文   编辑:

  一座城市需要一种记忆,“老字号”更像承载着市民生活韵味的明信片。有着千年古城安庆,在中国近代工业发展史上留下了辉煌的篇章,其中诞生了柏兆记等一批积淀了历史文化的老字号。

安庆市柏兆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平

  “柏兆记能传承至今,是因为在长时间的生产经营中,拥有自己独特的配方工艺和操作流程,成熟的产品和稳定的产品质量。”安庆市柏兆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平说。

  杨建平认为,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在任何条件下都坚持将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全面推行技术改造,多层次,多形式,不拘一格引进高技术人才,各项管理日臻完善,企业效益才能蒸蒸日上。同时他认为一个企业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在他的要求下公司壮大质量检验队伍,采购先进的检验器材,全程对公司产品进行跟踪,监督分析产品质量,为产品质量提供技术保障。

  经历过上百年的商业竞争,留存下的“中华老字号”往往意味着过硬的品质和信誉,并具有鲜明、深厚的文化底蕴。百年浮浮沉沉,老字号品牌并没有随着历史的洪流消失殆尽,柏兆记在保留传统工艺特色的前提下,不断创新,生产出了深受市场欢迎的食品。记者采访中发现,当创新与老手艺相遇,迸发出别样青春,百年老字号也悄然开始“重生”。

  走进柏兆记生产车间,就闻到阵阵炒芝麻的香味。车间里,路四九老师傅在一台直径约1米的石磨前,将炒香的芝麻研磨成墨泥。“为了保持芝麻的自然醇香,我们一直坚持用石磨研磨芝麻。”杨建平说。

  20多年来,路四九炒芝麻技艺娴熟,他用肉眼就知道什么时候芝麻炒到了火候。“炒过了芝麻有苦焦味,时间短了芝麻有青味,火候到了,快速起锅。”杨建平说,别看这简单,没有长时间的积累和经验是无法掌握的。

  正是带着对品质的坚持,100多年来,柏兆记的糕点师傅仍然传承着石磨研磨芝麻的古法技艺,这样制成的墨子酥才会香味纯正,食后唇齿留香。

  在百年的传承中,柏兆记没有倚仗自己是老字号就闭门造车,而是随着时代的车轮进行着大刀阔斧的创新,并依托“柏兆记”百年老字号的品牌优势,成功地稳定了一批老客户和消费群体,公司产品在本地区的市场占有率达90%。现今的“柏兆记”在安徽省同类食品加工企业中独树一帜,市场销售已拓展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及周边省市,产值达7000余万元。2007年,“柏兆记”被财政部、国家民委、中国人民银行三部委共同确定的《全国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 2011年,“柏兆记”商标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授予“中华老字号”荣誉称号;2014年,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在事业取得成功的同时,杨建平不忘回报社会,每逢节庆,他都会去探望一些困难老职工,帮助困难老职工解决一些生活上的难题,每年还对少数民族幼儿园进行捐款,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他带领公司向大观区新冠疫情指挥部捐赠3.8万元资金与物资。同时安排大批失业人员再就业,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赞许。

  “我们的目标不仅仅只是帮百年老店生存下去。而是将百年老店发展下去,将传统工艺传承下去。”杨建平说。(记者 方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