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人文

中安在线   2020-09-21 14:58:02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何飞 张巅   编辑:

陈独秀对联

  人们熟知的陈独秀,创办了《新青年》杂志,领导了新文化运动,是一位政治人物。然而,这并不妨碍他作为一个文化人物时,释放出让人钦羡的优秀。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为什么优秀的人各方面都很优秀?当然,这个问题并不准确,改为“为什么优秀的人能多方面都很优秀?”更为恰当些。如果您能穿越到百年前并结识陈独秀,大约就会问出类似的问题。为什么这么说?不妨先看两个小故事。

  第一个故事的主角是陈独秀与蒋梦麟。考虑到可能有人并不熟悉蒋梦麟先生,有必要介绍一下他的身份标签:北大校长、中华民国第一任教育部长。

  清代的科举秀才有两种,一种是考八股时进的秀才,被称为八股秀才。后来八股废掉了,改考策论,这时进的秀才被称为策论秀才。虽然今人提及“八股”二字,会莫名生出许多鄙视,但当时的人们普遍认为,策论秀才没有八股秀才值钱。

  陈独秀是清朝的秀才,蒋梦麟也是。于是,有一次陈独秀问蒋梦麟:“你这个秀才是什么秀才?”蒋梦麟也十分诚实地回答道:“我这个秀才是策论秀才。”

  陈独秀听罢哈哈一笑道:“那你这个秀才不值钱,我是考八股时进的秀才。”蒋梦麟一听便向陈独秀作了一个揖,说:“失敬,失敬。你是先辈老先生,的确你这个八股秀才比我这个策论秀才值钱。”

  当然,这番调侃不过是名人之间的趣闻。这两位之所以交集颇深,更多原因还是有才华者之间的互相欣赏。

  第二个故事的主角是陈独秀与沈尹默。不熟悉沈尹默先生?没关系,咱也贴出他的身份标签:著名学者、诗人、书法家、教育家。再有一个旧闻也值得一提:2000年,中国书法家协会组织了39位书法名家,评定“中国二十世纪十大杰出书法家”,原沈尹默先生也入秩其列。

  1909年,陈独秀在友人家看到沈尹默书写的自作五言古诗《题季平黄叶楼》。诗是这样写的:“眼中黄落尽雕年,独上高楼海气寒。从古诗人爱秋色,斜阳鸦影一凭栏。”

  看过这诗,求友心切的陈独秀就想找沈尹默谈谈。他很快就找到沈尹默家,开门见山地说:“我叫陈仲甫,看到你写的诗,诗做得很好,字则其俗在骨。”

  第一次见面就批评人?哪有这样交朋友的?然而,当超逸不俗的陈独秀,遇见温文尔雅沈尹默,这个朋友确实交上了。沈尹默后来回忆说:“也许是受陈独秀当头一棒的刺激吧,从此我就发奋钻研书法了。”

  那么,有同学要问了:既然能一针见血地批评人家的书法,他自己写得怎么样呢?

  由于本文物便是陈独秀亲笔书写的对联,评论时难免有自夸的嫌疑,在此借用一下台静农对陈独秀书法的评价:“体势雄健浑成,使我惊异,不特见其功力,更见此老襟怀,真不可测。”哦,差点忘了介绍台静农先生的身份标签:作家、书法家。

  专家说文物:

  “1983年,文物工作者在当时的望江县翠苓乡城北村进行文物普查工作,偶然在村民家中发现并征集到这副对联。”据望江县博物馆原馆长宋康年著文介绍,该对联质地宣纸,纸张色旧泛黄,基本保存完好,联长165厘米、宽28厘米,章草字体,上联为“金尊银烛销春雨”,下联为“象管鸾笙护紫云”。上款落有“幼卿先生之嘱”,下款署名为“独秀”二字,款下盖有一方“陈独秀印”的红色印章,系篆刻阴文。“当时,这副对联的收藏者介绍,‘幼卿’乃其祖父。其祖父因在辛亥革命期间结识陈独秀,并且交往甚笃,故获陈独秀赠予的对联。”

  据介绍,由于种种原因,陈独秀的书法作品流传并不多,故该文物弥足珍贵,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记者 何飞 通讯员 张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