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人文

中安在线   2020-10-12 14:36:34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何飞 潘启和   编辑:

  “为世神宝,亲之如兄,字曰‘孔方’。失之则贫弱,得之则富昌……”魏晋时期多隐士,这篇《钱神论》的作者鲁褒便是其中之一。隐士嘛,大家都懂,视钱财如粪土,常规操作。不过鲁褒大师反其道而行,将钱神化,什么“无翼而飞,无足而走”“有钱可使鬼,而况于人乎?”吧啦吧啦一阵猛吹。今天熟悉“饭圈”的人们,对这种猛吹一定再熟悉不过了:很明显是“高端黑”嘛!

  由于鲁褒“黑”得有水平,“孔方兄”这一十分形象生动的雅号也就流传了下来。到了宋代,文人就特别喜欢在作品中提及这位“孔方兄”,不过字里行间写满了四个大字:我鄙视你!

  宋代某位姓苏的大师就将“不识孔方兄”褒扬;还是宋代,某位姓孙的大师则表示“绝交何畏孔方兄”;某位姓黄的大师更是多次提及“孔方兄”,一会儿说“不爱孔方兄”,一会又说“孔方兄有绝交书”……

  宋代人这么不待见“孔方兄”,难道是因为宋代出现了纸币“交子”?非也非也,这些大师啊,看似是自嘲“我很穷”,实则是表白“我不爱钱”。

  言至于此,聪明如您,大抵也能猜出来我是个什么身份了吧?不错,确实是与钱有关,确实是宋代。本文物便是宋仿永通万国钱范模。钱范,钱模,顾名思义是铸造钱币的模子,所以又被称为母范,也就是“孔方兄”的母亲了。

  看到这里,一定有人不解了:永通万国钱为北周大象元年(公元579年)铸造,而北宋建立于公元960年,这之间隔着差不多四百年呢?四百年是个什么概念呢?放到五千年中华文明史里来看,似乎很短,但实际上是很长很长。举个例子,2020年往前倒个四百年前是1620年,那一年,大明的万历皇帝刚刚去世;那一年,一艘叫“五月花”号的商船,载着102名乘客,从英国的普利茅斯港出发,横渡大西洋,驶向遥远陌生的新大陆——北美洲。

  也就是说,宋人仿造永通万国钱,大致上类似于2020年的人仿造明代万历年间的货币。用是不可能用了,当然是为了收藏了。永通万国钱制作精致,轮廓俊俏,书法华美,即便是在流行着大量针对“孔方兄”恶意言论的大宋,也是有不少粉丝的。由此看来,“孔方兄”也不尽是俗气嘛。作为货币,它也许会有退出流通的一天,但是其附带的艺术价值与精神内涵则会历久弥新。

   专家说文物:

  “1986年春,怀宁县在开展全县文物普查时,于该县秀山乡秀山村一村民家发现了这件文物。该文物长15.9厘米,宽11.2厘米,高1.8厘米,盆形,长方形圆角,浇注槽呈‘X’字形,浇注槽中心有一方形凸起,注槽两边各有一排钱模,上为正面,下为背面,正面为阳文篆书‘永通万国’四字,钱背为阳文‘星斗、剑、龟和云纹’,为厌胜钱母范。范两头各有一凹长方形,上下各有两个乳突,是为合范用的榫、卯。钱范背面为凸起的圆角方框,框内阳文篆书‘大象元年四月甲辰监铸永通万国钱范模’。”怀宁县文物保护中心(博物馆)负责人何张俊介绍说,永通万国中国古代钱币的一种,北周静帝宇文阐,大象元年(公元579年)始铸。面文“永通万国”,玉箸篆,“永通”意为永远通行,“万国”示天下万国可用。

  据介绍,早期钱范的钱模直接刻划在石、铜质的范材上,也有用陶质刻划的。先秦钱范大体可分为四类:陶范、石范、铜范、泥范。秦汉到五代是我国钱币铸造工艺发展的鼎盛时期。这时的钱范大抵可分为陶范、石范、铜范、铁范、铅范五类。到了隋唐五代则采用翻砂法铸币,钱币数量就增加得很快了。(记者 何飞 通讯员 潘启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