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人文

中安在线   2020-11-26 12:58: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崔毅飞 魏彤   编辑:贾良月

  近日,“镜里千秋——中国古代铜镜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南14展厅对公众开放。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国博了解到,此次展示的260余件(套)展品,是从国博数以千计馆藏铜镜及相关文物中精选而出,结合多媒体展陈,勾勒出中国古代铜镜的历史文脉。

  中国古代铜镜,不仅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而且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直观体现了所处时代的铜铸造工艺、审美意趣、民俗信仰和中外文化互鉴。中国铜镜传世、出土数量极多,构成了一个规模庞大、分布广泛的收藏门类。目前考古发现中国古代最早的铜镜出现于新石器时代晚期的齐家文化,延续至明清时期,几乎贯穿中国古代历史。

  国博的铜镜藏品数量大、品种全、铸造精良、时代特征鲜明。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分为“鉴于止水”“清质昭明”“湅治铜华”“清光宜远”“玉台影见”“刻镂文章”“莹质良工”七个单元,通过历史脉络和专题展示相结合的形式,运用动画、多媒体互动等技术手段,系统呈现出铜镜在古代中国的发展历史、制作工艺、贸易流通和铭文装饰,再现了中国古代铜冶铸技术的非凡成就。(记者 崔毅飞/文 魏彤/摄影)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