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人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中安在线   2021-03-12 10:39:22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何飞 吴平   编辑:贾良月

  宿松县趾凤乡白崖寨有一个红二十七军文化纪念广场和红二十七军纪念馆,广场上的红军战士雕像、纪念馆内一张张珍贵图片,向人们讲述着一段红色历史。每逢周末,许多人来这里参观展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2月27日,记者一行来到这里,追寻红军的战斗足迹。

0859318795463602_new.jpg

红二十七军文化纪念广场红军战士雕像。(通讯员 吴平 摄)

  红二十七军诞生

  趾凤乡境内的白崖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一处险要的山寨,它的历史大多与军事有关,有“南国小长城”之称。1932年10月,红二十七军在这里成立,并取得了趾凤河战斗的胜利。这对坚持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反“围剿”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红二十七军纪念馆讲解员夏梦君介绍,1932年10月初,红四方面军主力由英山向黄麻地区转移。担负掩护任务的红九军二十七师七十九团在师长徐海东率领下,与皖西北道委书记郭述申率领的地方武装、刘士奇率领的东路游击司令部会合。根据鄂豫皖中央分局和红四方面军总部临行前的指示,他们在英山土门潭决定组建以刘士奇为司令的东路游击司令部和以郭述申为书记的中共鄂皖工作委员会。

  10月2日,部队转移到土门潭东八里的金家铺。按照鄂皖工委会议决定,由徐海东把零散的部队组织起来,成立东路军,司令刘士奇,副司令徐海东,下辖1个师4个团,徐海东兼师长。东路军成立后,带着红军伤病员和群众2万余人自英山金家铺出发,一路向东转战。队伍经英山杨柳湾,太湖东河、冶溪河、弥陀寺,蕲春张家塝,宿松陈汉沟、隘口、肉铺、烟冲、打杵槎、花凉亭街头、严恭山等地,摆脱了敌军的“追剿”,于10月8日到达趾凤河,驻扎在团林冲、山泽冲、南冲畈、白崖寨一带。东路军司令部驻白崖寨关帝庙。

  夏梦君说:“红军部队已经连续行军多日,期间还经过了数次大小战斗,早已疲惫不堪,急需休整和补充给养。但是,后有追兵,前有堵截,红军没有一丝一毫的喘息机会。”

  10月9日晨,红军便遭遇了堵击之敌——敌四十六师的两个团。红军当即向前推进,主动迎敌,并最终取得了胜利,这便是趾凤河战斗。

  趾凤河环白崖寨西南,流经凉亭河注入湖泊。在这场战斗中,徐海东师长亲率一团迂回到敌人侧后方,攻下小石门制高点,切断敌人退路,给敌以重大杀伤。敌军顿时陷入一片混乱,红军趁势发动猛烈攻击,经过激烈争夺,拿下了敌人占领的两个山头。敌人被打得溃不成军,狼狈而逃。这一仗,红军共歼敌一个团千余人,俘敌500余人,缴获迫击炮二门,机枪八挺,步枪五百多支,子弹四万多发。战斗结束后,东路军全部撤上白崖寨休整。

  10月10日上午,鄂皖工委在白崖寨关帝庙召开了会议。会议分析了当前的形势,认为目前工委的任务是继续率军进行东线转移,再伺机打回苏区,同时为了便于工委对部队的领导和扩大我军声势,决定把东路军改编为红二十七军,军长刘士奇,政委郭述申,副军长吴保才,下辖两个师。原东路军一个师改为七十九师,师长徐海东,政委王建南,下辖一团和三团;调出第二团,与原司令部直属第五团另建八十一师,军部兼师部(团以下不变),全军约四千人。至此,红二十七军在血与火的洗礼中诞生了!

  部队正在整编时,追击之敌又来了——自英山“追剿”红军之敌三十二师、五十四师、四十七师各一个团和国民党鄂东地方武装约三个营。

  整编中的红二十七军战士又一次拖着疲惫的身躯,投入了战斗。

  夏梦君说,此次战斗中有一次漂亮的“古庙突袭”行动。11日,战斗陷入僵持,红二十七军七十九师三团一营探知敌有一连人住在严恭山上一座旧庙里。当晚,红军200余人悄悄攀山,摸掉岗哨冲进庙门时,敌军才从睡梦中惊醒。在红军战士们“缴枪不杀”声中,敌160余人全部束手就擒。

  10月12日,鄂皖工委和军部决定撤出战斗,向太湖弥陀寺方向转移。以后,红二十七军返回皖西北根据地。

  虽然只有短短五天时间,但是红二十七军在趾凤乡创造了趾凤河歼敌、古庙突袭等辉煌战绩,撒下了革命火种,留下了深远的革命影响。

  红军精神永放光芒

  “正月里,来纪念馆瞻仰革命先烈,聆听党史的人非常多。既有各地的游客,也有外出打工返乡人员。”夏梦君说,作为纪念馆讲解员,每逢双休日她都很忙,向来这里参观展览的人讲述红二十七军历史。

  “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我们要倍加珍惜新时代的美好生活。”2月27日,在此开展红色教育的趾凤乡机关干部陈星说。

  纪念广场上,红军雕像栩栩如生,他们手持武器,英勇向前,表现出昂扬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念。据介绍,为还原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趾凤乡成立工作专班进行资料搜集整理,拜会相关领导、专家,走访烈士遗属、周边群众,查阅资料文献,收集物件、书籍。专班成员本着尊重史实、重现当时壮烈的战争场景和革命先烈的英勇形象的原则,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开展工作。

红二十七军纪念馆内景。(通讯员 吴平 摄)

  “资料搜集过程是一次接受党史教育的过程,不敢有丝毫懈怠。”专班负责人、趾凤乡纪委书记夏县中说,结合白崖寨景区开发保护,趾凤乡已经将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交由一家旅行社管理,安排专业导游讲解,全年免费对外开放。

  夏县中介绍,新落成的红二十七军纪念馆依偎白崖寨脚下,占地122平方米,分为临危改编、勇击追寇、踏上新征程三个篇章。展馆通过翔实的史料、图片、图表、实物,综合利用艺术浮雕、动态投影、高科技多媒体等表现形式,全面展现红二十七军在趾凤的奋战历程。为提高红色革命基地接待能力,趾凤乡还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先后完成凉趾公路改扩建工程、上山公路白改黑工程,道路通达条件得到根本改善;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完善配套设施,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广场、红二十七军纪念馆、宣誓广场等相继建成。

  经过几年建设保护,包括红二十七军纪念馆在内的白崖寨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已成为宿松县乃至周边地区开展红色教育的重要场所,2020年共有3.2万人次前来开展红色教育。

红二十七军文化纪念广场。(通讯员 吴平 摄)

  红色文化助推产业发展

  近年来,红色文化和白崖寨自然美景,给当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

  该乡依托旅游资源种类多、分布广、潜质强的基础优势,一张蓝图绘到底,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完善配套设施。在趾凤乡的积极申报下,2019年白崖寨风景区获评4A级风景名胜区。2020年4月,经过改造提升后的白崖寨风景区重新开园,游客数量大幅增加。景区开发三叠泉、黑龙潭等景点,修缮刘家大屋、吴河前屋等传统村落,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旅游产业实现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2月27日中午12时许,白崖寨山脚下的白崖寨土菜馆业主梅香园忙个不停。她说:“今天中午有4桌饭,还有18个散客,自开展红色旅游以来,天天都是这样。”梅香园是脱贫户,以前在外务工,看到景区发展越来越好,她从中看到了商机,办起了农家乐,如今日子越过越红火。

  目前,趾凤乡有农家乐11家,日接待游客能力达到400余人。同时,该乡大力延伸红色旅游产业链,开发“红军餐”、红军鞋帽、搪瓷碗等文创商品,不仅让游客有了更多的途径去追忆红军岁月,而且提高了当地群众收入。

  除了旅游业之外,该乡其他产业也在稳步发展。“近年来,我乡通过建立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乡村振兴强势启动提供了重要支撑。”趾凤乡党委书记张小平说,比如该乡龙溪村就成立合作社,发展爱媛橙、丑橘、石榴等产业,首批果实已于去年上市,销售额达300余万元。周边群众纷纷加入,合作社无偿提供树苗和技术服务。

  如今,该乡八个村均成立合作社,带动500余户群众增收。各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与此同时,该乡大力实施“党建+”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有红旗就扛、有奖牌就争的精神,敢打硬仗,甘于奉献,勇争一流。该乡通过全域治理、全面提升,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整治脏乱差,营造洁净美,实现161个自然组人居环境治理和8个村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趾凤、月丹获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称号。2020年趾凤乡获省级文明乡镇称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