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人文

中安在线   2021-03-30 08:31:17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何飞 孙永丰   编辑:贾良月

01.jpg

02.jpg

03.jpg

  谁能料到呢,春日里最火的花,居然是棉花,确切的说是新疆棉花。

  “金色的太阳照边疆,丰收的棉田翻银浪,机器采棉轰隆隆的响,采下的棉花像山一样……什么亚克西,新疆的棉花亚克西。”3月25日,新华社在B站发了一段视频——新疆棉花采运机械化作业的画面,配乐是新疆民歌《新疆亚克西》。

  新疆物产丰富,“花”也有很多——闻名于世的新疆“花”,不只有棉花,还有元青花。1999年出土,现馆藏于伊犁州博物馆的国家一级文物元青花凤首扁壶,与1970年北京元大都遗址出土的青花瓷遥相呼应,一鸾一凤,诉说着这一时期新疆地区波澜壮阔的民族迁徙。

  众所周知,元青花是稀世之宝。您应该会想知道:这宝不只是北京和新疆有,咱们安庆也有哦!

  我们就是太湖县元青花“三姐妹”:元青花缠枝牡丹纹扁执壶;元青花缠枝花卉纹锯齿口杯;元青花双雁衔菊纹葵口碟。太长记不住?其实说通俗些,就是壶、盏、杯托“三件套”酒具。

  讲究人喝酒,讲究酒具的赏心悦目,这在讲究的我们身上,很讲究地体现出来了。我们不仅名字里有“花”,而且浑身都是“花”,即那些十分精美的纹饰。

  对于纹饰,中国人历来讲究“图必有意,意必吉祥。”就比如在我们的名字中反复出现的“缠枝”纹,因其结构连绵不断,故又具“生生不息”之意,寓意吉庆。缠枝纹之外,咱们身上还有牡丹、栀子花、如意卷草、灵芝、蕉叶、莲瓣、菊花……这些“花”纹,虽各有各的寓意,但无一不是寄托了古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说过了“花”,再说“鸟”。在我们的纹饰中,鸟的种类就比较单一了,只有大雁,即“双雁衔菊”。

  古人认为雁有“四德”,诶,是不是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您的记忆力真是超好,在“隋代鸡首壶”的自介书中就提到鸡有“五德”。鸡的事他已经介绍过了,咱们这里单说雁,这雁有哪四德呢?

  咱们文物引用资料,必须大咖,必须名著。今天的大咖是李时珍,名著是《本草纲目》,分量够不够?李大咖是这么讲的:“寒则自北而南,止于衡阳,热则自南而北,归于雁门,其信也;飞则有序而前鸣后和,其礼也;失偶不再配,其节也;夜则群宿而一奴巡警,昼则衔芦以避缯缴,其智也。”

  这段话就算不翻译也很好理解。前面几“德”跟我们没关系,且不说,单说这个体现大雁智商的“衔芦以避缯缴”,这也就是古人常说的“雁衔芦”。

  缯缴是什么,大雁为什么要“避”?缯缴是猎取飞鸟的射具。这个“缯”,读作zēng,泛指丝织物;缴,不读 jiǎo,而读zhuó,原意指丝线。所以说,不同于一般弓箭,缯缴的箭,是系有绳子的。鸟飞得老高老远,就算射下来了,多半也是找不到的,有了这根绳子,收回猎物便方便了许多。那个读jiǎo的“缴”有收回、交回之意,同缯缴有着必然的联系。

  你们是很难理解古代大雁的遭遇了,毕竟现在的大雁已经不用太担心被猎捕的事情了(大雁有很多种,其中红胸黑雁、白额雁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就是传说中的“牢底坐穿鸟”),大雁这智商也没了用武之地了,但这并不妨碍“雁衔芦”的美好寓意——不错,又是“谐音梗”,“芦”谐音“禄”,衔芦而来的大雁,是“带禄”来了,能不招人爱吗?

  由“雁衔芦”推之,“雁衔菊”同样寓意同样吉祥。菊花不用介绍了吧,既是高洁的“花中君子”,又有长寿吉祥的寓意,妥妥的雅俗共爱之花。

  缠枝纹,芦雁,菊花……都表达着中国人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向往谁也阻挡不了;纯白无瑕的新疆棉花,传世之宝元青花,都是永远绽放的中国花,这花儿谁也抹黑不了。

  专家说文物:“1998年7月16日,太湖县百里镇派出所接群众举报,在百里镇一家小旅馆里抓获一群盗墓份子。抓捕中,警方查获青花瓷器三件,及时移交给了太湖县文物管理所。经审讯,盗墓份子交代了这三件瓷器盗挖于太湖县牛镇镇阮氏墓。”太湖县文物管理所文物专家汪淑琳曾著文对这三件青花瓷进行详细的介绍。“2005年3月,安徽省文物鉴定总站邀请南京博物院张甫生教授等组成专家组再次对这三件青花瓷器进行鉴定,正式将这三件青花瓷器定名为元青花缠枝牡丹纹扁执壶,元青花缠枝花卉纹锯齿口杯,元青花双雁衔菊纹葵口碟。”

  据汪淑琳介绍,这三件青花瓷器是元代的饮酒具,是元青花瓷器中的小件器物。“纹饰简洁疏朗,活泼自然,主题突出,匠心独运,和器物的外形相适应;执壶胎体厚重,盏和杯(托)胎体手感轻,均胎骨洁白,釉面白里泛青,釉色莹润,色调清新,纹饰素雅。壶与盏、杯(托)相呼应,是一组保存完整的元代青花酒具之精品。”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