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人文

中安在线   2021-04-08 14:52:23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汪秀兵 张文涛   编辑:贾良月

  组织群众开展对敌斗争,发动高河埠暴动;被敌特逮捕后,坚贞不屈,英勇就义,他就是革命烈士操球。清明前夕,许多干部群众来到怀宁县高河镇长铺村操球烈士墓,开展祭扫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怀宁县高河镇长铺村操球烈士墓。记者 汪秀兵 摄

  广泛发动群众

  开展革命活动

  怀宁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谢转生介绍,操球,原名操建球,1894年3月16日生于怀宁县万福乡孙家冲村(今茶岭镇万福村)。1919年10月,操球考入安庆造币厂当翻砂工。这时,五四运动新思潮涌向安庆,学生运动蓬勃兴起。操球逐渐接受新思想,积极参加支援学生运动。在造币厂,操球广交工人朋友,成为工人运动的带头人。1921年9月,他目睹厂长吴柏生克扣工人工资,无理开除工人,便组织和领导全厂工人开展驱逐厂长的斗争,迫使吴柏生补发了工人应得的工资。

  1927年春,操球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积极组织许多行业工人从事工人运动。他组织工人纠察队,支援国民革命军北伐,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他领导红色工会与黄色工会作斗争。1928年3月,中共怀宁县委选派操球任红色工会主席。他不负重托、不避艰辛,深入工人群众,发动和组织各业工人,在很短的时间内,各个赤色工会相继恢复,工人运动迅速展开。不久,怀宁县委遵照上级指示,将工作重点转向农村,操球即被遣派到怀宁高河埠,从事农运工作。

  “操球回到高河埠,开办私塾,以塾师身份,联络进步青年塾师,组织‘文字研究会’,以研究文字教学为名,传播进步思想,启发青年觉悟,培养农运骨干,发展党员,建立支部组织。”谢转生说,1928年9月,中共高河区委成立,操球任书记,直接领导高河地区革命斗争。他广泛发动群众,组织农民协会,成立农协小组。到1929年底,农协会员已发展到千余人,成为武装斗争可靠的群众基础。党的组织也得到迅速发展,一批优秀青年塾师和青年农民纷纷入党。他还积极购买枪支弹药,准备刀矛器械,为武装暴动做准备。

  开展对敌斗争

  不幸壮烈牺牲

  1930年春,高河地区粮荒严重,粮商张光中等趁机勾结国民党反动军队,囤积万担大米,准备外运芜湖,使春荒加剧,激起群众愤怒。

  “操球按照上级党组织的部署,因势利导,坚决而果断地发动了高河埠暴动。”谢转生说,4月29日,1600多群众汇集大王庙,操球指挥纠察队撞开张光中米行大门,组织暴动群众破仓分粮。其他米行,迫于形势,也表示愿意售米。暴动斗争的胜利,缓解了民众的春荒,锻炼了农民武装,扩大了党组织的影响,沉重打击了豪绅、地主反动势力。

  高河埠暴动,震撼了省会安庆,引起反动阶级的极大恐慌。反动当局立即下令通缉操球。操球被迫携带武装转移潜山,化名阎忠信,继续开展地下斗争。不久汇合当地赤卫队组成了工农红军独立师第五游击队,操球任指挥。后来,游击队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四师第三团,操球任团长。后操球又受遣先后转人安庆潜、怀、桐地区,开展对敌斗争。

  1930年底,国民党反动派在安庆实行大拘捕。次年2月6日,操球为营救被捕同志,不顾个人安危,直奔安庆郭家桥党的地下交通站,不幸被敌特逮捕。面对酷刑,操球以血肉之躯,捍卫着组织和同志们的安全。2月8日,在安庆北门外刑场上,敌人要操球跪下,操球大义凛然,昂首挺胸,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等口号。敌人害怕操球的宣讲,居然残忍地捣烂他的口腔。罪恶的枪声响起,操球壮烈牺牲。

  “操球牺牲后,遗体由家乡亲友安葬在高河埠东南菖蒲岭上。”高河镇长铺村党支部书记陈斌说,1983年怀宁县人民政府作出决定,将操球墓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拨出专款,将旧墓修葺一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