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人文

中安在线   2021-06-30 10:15:18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徐志远   编辑:贾良月

  熊龙鹤生于1929年,今潜山市水吼镇驾雾村人,幼小读私塾,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并参加了解放大西南战役,于1953年4月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年仅24岁,被评为烈士。近日,记者走进潜山市烈士陵园烈士事迹展示厅,熊龙鹤烈士的部分遗物也在展示之中,其中有战争时保留下来的日记本、抗美援朝纪念章、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谈及熊龙鹤烈士的事迹,他的侄子熊进朝如数家珍。

0928533458007915_new.jpg

图为熊龙鹤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

  熊进朝介绍,1946年,熊龙鹤和一起读私塾的同学参加了游击队,后来熊龙鹤当了游击队大队长,为穷苦人打土豪分田地。两年后熊龙鹤在南京学了驾驶技术,主动在浙江淳安县入伍参军,任12军后勤部汽车2队驾驶副班长。1949年参加解放大西南战役,熊龙鹤带领全班战士负责运送战斗所需的物资,不分昼夜在路上奔波。

  “我叔叔是一个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人,在部队里表现一贯积极,对任何事情都要求做好,立了很多次功。在攻占贵阳时,他感冒高烧六七天,上级叫他休息,可他坚持不下火线。”熊进朝说。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全面爆发,熊龙鹤第一批跟随部队到达朝鲜战场,主要从事后勤运输工作,1952年10月初,志愿军开始掌握了地面作战的主动权,为了扭转战争局势,“联合国军”决心发起最凶猛的反扑,并将其称为“摊牌行动”,大量美军部队向志愿军防守的薄弱点上甘岭区域发起进攻,这就是著名的上甘岭战役,“敌人对汽车运输全天候轰炸,我叔叔不顾生命危险,晚上不开灯,摸黑开车将粮草和物资运送到前线。”熊进朝说。

  经过40多天艰苦的战斗,志愿军最终取得上甘岭战役的胜利,熊龙鹤所在的部队共击退敌人900余次,熊龙鹤荣获二等功,被誉为保障上甘岭战斗物资需要的英雄司机。在金城阻击战中,敌人又采取剿杀战术,熊龙鹤为了将物资顺利运到前线,不顾个人安危,全年共行车34106公里,远超上级下达的任务。1953年4月6日,朝鲜咸镜南道高原郡谷仙里烟雾迷茫,“联合国军”穷凶极恶,释放了有毒气体,熊龙鹤驾车经过中毒牺牲。“我叔叔牺牲的时候还趴在方向盘上,那一年他年仅24岁。”熊进朝说。

  “从参加解放大西南战役到抗美援朝,我叔叔经历了大小战斗上百余次,他明明知道战争很危险,还是坚持冲在最前线,出色地完成上级交给他的任务。”熊进朝说,熊龙鹤似乎对牺牲早有准备,有一次他写信回家,在信上说,战争年代,子弹不长眼睛,如果他牺牲了,请父母亲不要难过。

  “2014年,潜山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提出,让我们将叔叔的一些遗物捐到烈士陵园烈士事迹展示厅,供人们参观缅怀。”熊进朝说,其家人按照工作人员的建议,将一部分遗物捐到了烈士陵园展示厅,另一部分留在了家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