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人文

中安在线   2021-10-26 15:58:4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秦岚   编辑:贾良月

  辛丑年的中秋,是一个难以忘怀的佳节。

  上午参加菱湖公园建园100周年纪念活动,晚上设席于菱湖之畔,在野风虫籁声中,在百年老园的天籁荷韵里,品香茗尝月饼看歌舞听诗咏,等着月亮出来。

  唱月。舞月。咏月。优美的乐曲声中,我们暂时忘却了尘世的一切烦忧和喧嚣,等着月亮,款款而来。

01.webp.jpg

  直到八点半后,黄梅阁前,荷畔广场,依旧人头攒动,可月亮仍然没有露脸。歌舞结束了,宴席也已接近尾声,夜风有些凉意,我已经有些困倦了,只好提前与朋友们告辞。只能将100年前的安庆十景之一的“菱湖夜月”,留给想象了。

  归途中,我脑海里依旧缠绕着“菱湖夜月”。那夜,那月,必定是家园里一湖旷世的美景,是奔波于尘世后与亲人团聚的温馨,是徜徉在万千文人佳句里的无尽思念……

  今夜月与古时月,必定不同。心境或许差不多吧?不同在于外界之变。我等待之心,拗不过世事万千的变化。

  还不如早早去会会梦中的月亮。

  回到家里,瞥见六楼的窗外,月亮不知何时已经高悬在东天,在楼阁之间,远远的高高的,小小的淡淡的,在高楼林立的万家灯火中,她显得那么遥远那么寂寞。

  寂寞得让我有些恍惚和遗憾。

  不明白朋友圈的月亮,千姿百态,有如金锭,有如银盘,或笑得灿烂,或冷落冰箱。而我眼前天上挂的这轮月亮,远不是我心目中的中秋月。

  我心目中的中秋月,是金灿灿的,是耀眼的,是微笑的,是善良的,是亿万生灵共仰的,圣洁而辉煌,亦远亦近,普天同照。

  八月十五的夜,我阳台上望见的这轮月亮,渺远而冷洁。

  面对远月,我的心里淡淡的,有如秋空那般,失落却依旧静谧。

  斜依沙发,浏览着朋友圈的各式月亮,间或问候间或回复。老公照例看他的书看他的电视。这样静好的心境,安宁的时光,是往昔的梦想。

  恰在这时,诗人安嫫在活动群里约人,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明晚谁一起去秦潭湖,看最美的月亮?

  秦潭湖的月亮,在许多朋友的微信圈里,露着灿烂的笑脸,是那样强烈地吸引着我的眼神和脚步。我们在经历了“六五事件”和漫长恐怖的全球防疫之后,谁不期盼着一轮又圆又大又金黄的中秋月啊?

  它一定是圆圆的,大大的,金黄的,离我们很近很近的。仿佛行走在水面上,向我们款款而来。

  整个上午,我被俗务缠身,心中很不爽快。整个下午,我被浑身疼痛困缚,心中好酸楚。到了傍晚,那轮金黄的圆月就一直挂在我心里,一直那么悬着,闪亮着,智慧而狡黠,安静而宽厚,诱惑着我。我躺不住了,心心念念地想去秦潭湖。

  秦潭湖的月啊,一定躲在清清的湖水里等着我,等我这个和它一样清纯的人,如约而至。

  我们几个女友赶到湖边,夜色笼罩四野,远远近近的灯火闪烁。车喧人嘈之声仿佛很遥远。安安静静的秦潭湖,在万家灯火的包围之中,在喧嚣嘈杂的城市边缘,一湖净水正在缓缓托举着一轮金黄的月亮。

  这是秦潭湖的月,这样高悬清亮的月,她的气质与风采,确实与阳台上所见的月大不一样。

  月与我隔着黑黝黝的水面,我就那么呆愣在水岸边。傻傻地,望了好久,四围的喧嚣,仿佛忽然销声匿迹,我的心也凝住了。

  只可惜,这月亮才离开水面不到一米。她还没有摆脱四周的灯火尘雾。与尘世靠得太近了,以至于很难把它同万家灯火区别开来,无疑会埋没了她自己独特的风韵。

  我只好等待,等待她远离尘嚣,等待她一跃而灿。

  只有一望无际的平静的水面,只有空旷无遮的天空,才能烘托出美丽的中秋月。那才是我心目中的中秋月啊!

  沿着湖边人行步道,我们走向灯光闪烁的廊桥,朝静谧的公园深处走去。

  站在五彩缤纷的廊桥上,再寻月亮,我欣喜地发现,她正在努力地挣脱湖水和大地的挽留,挺着快乐无暇的笑脸,向高渺空旷的天空缓缓升起。

  时光缓缓。光影莫测。树影婆娑。月色朦胧。远处的月摸不着,近处的光更难以捕捉。夜色里,远近上下,一切都是那么模糊、神秘,仿佛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总让人感到不踏实,没有安全感。

  阿群、紫艳、安嫫都喜滋滋地拍了许多照片,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遗憾的是手机像素都不高,远不如那些摄影家拍出来的月亮,清亮而富有魅力。而我,在穿行于水渚曲径之后,忽然觉得浑身的疼痛消减了许多。在秦潭湖的月色里,在同伴们的随意侃谈之中,我感觉又完成了一次心灵的开悟与升华。(秦岚 图/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