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人文

——著名画家钱玲萍印象

中安在线   2021-10-26 16:06:0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姚岚   编辑:贾良月

01.webp.jpg

  从一个企业的职工到副厂长,再到国营酒店经理,而后毅然抛却这一切既有的平台,赴京学画。这个跨度不能说不大,但是她勇敢地跨出去了。那一年,儿子还在读高中,而她自己已年过不惑。那得需要多大的勇气!

  独自在京城,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从北京画院到北京现代工笔画院,辗转求学,矢志不移。十个春秋,无怨无悔,她终于成为中国美协会员,并在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开班教授工笔画。

  这样一个长相俊俏个头不高的女子,我们不得不佩服。她就是钱玲萍。

  《梦在远方》是钱玲萍女士2019年参加中国文联主办的主题展览上一幅画的名称。7年时间,她17次参加全国美展并多次获奖,并在北京炎黄艺术馆举办个人画展……这已够让人瞩目了!在钱玲萍工作室里,我翻看着一摞参展证书和荣誉证书,情不自禁地赞叹着。钱玲萍穿一套宽松的黑色短袖衣裤,显得端庄而大气,脸上毫无骄矜自喜之色,她一再说:梦还在远方,学无止境,教学相长。那种神态,那种语调,丝毫没有作秀,而是发自肺腑。

  我信。真正热爱艺术、追求艺术的人,都是这样。只有不把名利作为初衷和终极目标的人,才能走得更远。

  对钱玲萍而言,她赴京习画,就是一个追梦历程,即使在今天,她满身的荣誉,还是坚定地认为:梦在远方……

  因而,以“梦在远方”作为我这篇随笔的题目,我想是挺合适的。

  追溯钱玲萍的绘画足迹,就是一个追梦的过程。

  像大多数有成就的画家一样,钱玲萍从小就喜欢画画,喜欢看书,一有空就乱涂鸦。好在父母很有见识,在初中的时候,恰好有老师在开办美术培训班,爸爸就给她报了名。这在改革开放之初,十分重视文化课,都在挤着高考独木桥那个年代,是很难得的。

  别小看了一个多月的培训,正是在培训班里系统的学习,钱玲萍画画的热情从星星之火开始燎原起来。课余时间,她就在家里画,家里的瓶瓶罐罐,都成了她的模特。画着画着,感觉不够,就看书自学。买书,去市图书馆借书,成了她的常态。她沉迷于色彩构成的梦幻世界。只要听说谁谁画得好,举办展览,她就跑去看,去请教。这个状态一直持续到后来在工厂上班。

  别看而今的钱玲萍雍容华贵,大有“娴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的风韵,但当年在工厂在酒店担任负责人,尽管个头小巧,但风风火火,大大咧咧,泼泼辣辣,则是常态。在酒店上班根本没有空余时间,只有等到晚上九点十点下班后,才能泡上一杯咖啡,提起画笔。更深人静,清灯相照,常常一画就是三四个小时,直到凌晨两三点。身体疲惫不堪,但心里却愈发平静快乐。只有在画桌前,她才能把心灵从日常的喧嚣与烟火气里释放出来,自由地翱翔在色彩斑斓的世界。

  每天早出晚归,连上学的儿子都顾不上,收入虽然不低,但日夕沉溺在烟火气里,画作难以突破,无法提高,沮丧、惆怅、纠结,时时从心底里冒出来,让钱玲萍寝食难安。梦想的种子一直在膨胀,试图冲破阻挡它发芽的冻土层。

  钱玲萍是幸运的。进入新世纪以后,我国也步入了文化的春天,文艺的百花园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这给了钱玲萍新的希望和机遇。一天,她看到了北京画院的招生启事,她欢喜而忐忑地寄去了自己的几幅画,在众多的报名者中,她居然被录取了。

  喜悦与苦恼同时撕扯着她。一年的进修,对她所处的餐饮业单位的工作性质来说,长假是肯定请不了的,只能辞职。而辞职,对一个已过不惑之年的女人来说,意味着什么。钱玲萍思前想后,权衡着、比较着、挣扎着……终于她痛下决心:辞职,北上求学。

  2011年9月,钱玲萍满怀着追求梦想的喜悦与憧憬,踏进了北京画院,跟着王培东老师学习写意花鸟画。从安庆这个“小水塘”里,一下子冲进了大海,钱玲萍顿感自己的渺小和浅薄,她觉得要学的东西太多了,一年时间根本不够。2012年她又报名去了文化部北京现代工笔画院跟随王天胜老师学习工笔画,这样一学又是三年。每天除了吃饭、六小时睡觉外,便是待在画室里画画。吃食堂,睡上下铺,许多同学吃不了这个苦,但钱玲萍丝毫不觉得苦,她如饥似渴,把全部身心投入到绘画中,眼里心中只有画画。一丝不苟地临摹,外出采风写生,积极创作参展……功夫不负苦心人,辛勤的付出总会有丰厚的回报,2013年12月,她以一幅工笔画《晴雪》首次参投中国美协主办的首届“八大山人”全国花鸟画展即获入选并收藏。为了画好这幅参展画,钱玲萍多次跑去野外观察体验。雪后初霁,北国的天空格外澄澈,蹚着齐膝深的雪,虽然寒风冷冽,但却给人一种“天苍苍野茫茫”之旷达,她将自己独有的感觉全部融进这幅《晴雪》里。画作的顺利入展,给了她极大鼓舞,从此就一发而不可收,她一次次向自己挑战,向高度难度挑战,画幅越画越大,难度也越来越大。几年时间,她便参加全国美展17次,2019年底,在京举办个人画展,为自己十年的“追梦”过程画了个圆满的句号。

  追梦的过程,是蜕变的过程,化蛹为蝶,是漫长而痛苦的。在北京的那些年,接受着当代一流大师严苛的指点、教诲与点拨,钱玲萍的画技突飞猛进,频频参展就是最好的证明。但她深知自己的不足,不仅认真听好每一堂课,课后还常常向老师们虚心讨教,甚至不惜耗费金钱,多次跑去西双版纳写生。传统的春节,是与老公儿子父母兄弟姐妹们团聚的欢乐时光,但她常常是大年一过,立马背上画具出发,钻入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里,带着干粮,一待就是一整天,一待就是一个月。那些奇花异草,让她流连忘返,让她着迷。每一次的采风写生素材,足够她回来画一年的。

  2017年,可以说是钱玲萍创作的高峰年。这一年,她画了六幅大画,两幅全国美展获奖,两幅全国美展入选,两幅省级美术大展获奖。

  钱玲萍每一幅画作都有着她独特的个性,是她视野里、心目中的“这一幅”。从构思、起稿到落款,钱玲萍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着力让画面和题款都能充分表达出自己的思想和愿望。

  画出个性,画出特色,钱玲萍是这样要求着自己,也是这样要求着她的学生。尽管这样一对一的教学方式更辛苦更忙碌,但每当看到学生画出了一幅有特色的画,几个学生参加画展各有特色,那份快乐也是无与伦比的。

  从安庆到北京,从北京到安庆,十年来,钱玲萍不知疲倦一直在两地奔波,成绩有目共睹。人民日报、美术报、中国书画报、中国信息报等十余家媒体对她有专访、评论,出版有《钱玲萍画集》和《钱玲萍国画精品专辑》。2019年12月在北京炎黄艺术馆成功主办钱玲萍国画精品展,同年参展第22届北京艺术博览会。但她仍然说:我的这些不算什么,梦还在远方。

  梦在远方!祝愿钱玲萍越走越远,越飞越高。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