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0-11-28 15:36:04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春雨   编辑:贾良月

  目前,安庆市已实现与长三角地区41个城市、6631家医疗机构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全覆盖”。参保职工沪、苏、浙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结算2831人次、发生费用75.87万元。(《安庆晚报》11月17日)

  求医问药的满意度是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指标。安庆市在大力解决“家门口看病难”的同时,畅通异地就医通道,积极对接沪、苏、浙等医疗资源优秀且发达地区,仅在长三角地区就在41个城市、6631家医疗机构实现医保异地“漫游”,极大地方便了异地就医患者,呈上的是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满的求医问药民生“大礼包”。

  不可否认,让医保异地“漫游”,尚有不少“难点”需攻克、“堵点”需排除。由于各地在医保的缴费年限与比例、享受待遇方面不能“齐步走”,首当其中的是平衡调整“参保地”与“就医地”的利益,一方面,要大力推进医保制度改革,加快整合城乡一体化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着力提高医保统筹层次,缩小与“就医地”差别;另一方面,在医保等待遇暂时不一致情况下,特殊时期特殊对待,异地就医时,支付范围可执行就医地标准,医保基金支付比例等执行“参保地”政策,基金在地区间实行先预付后结算的方式进行。只要政策设计到位,就能让医保异地“漫游”“信号强”,顺畅自如。

  实现患者异地就医即时、简便的结算是医保异地能否通畅“漫游”的关键。为此,要进一步加快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建设,打造信息化、便民化的结算平台,真正实现全民医保信息数据共享,精准对接省、部级医疗系统,免除异地就医患者看病前垫资之苦、出院后报销之难。

  当然,推进医保异地“漫游”,并不是倡导和鼓励不管大病小病,都去异地就医。一个正常的医疗秩序,应该是个正三角形。形象地说,就是小病不出社区、大病不出县市,疑难杂症才去顶级医院。为此,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让群众足不出户便能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是百姓之福。

  成功对接长三角,让医保异地“漫游”,安庆市已迈出坚实一步,相信通过顶层设计、医保改革、主动对接,医保异地“漫游”会遍地开花,“漫游”全国,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更大的幸福感、获得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