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0-11-28 15:35:14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白萍 黄礼鹏   编辑:贾良月

  五年来,安庆市健全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体系,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失学;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全覆盖、县域内特殊教育学校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实施义务教育“零择校”招生制度改革,建设全省唯一的国家级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发布我省首份区域教育质量评价报告。

  11月27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美好安庆‘十三五’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市教体局介绍“十三五”期间安庆市教育体育事业发展情况。

  “十三五”期间,安庆市坚定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连续五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均超过4%,五年来全市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343.86亿元,在提升教育实力、保障教育公平、促进教育改革、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五年来,安庆市学前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幼儿园由376所增加到555所,普惠园比例、学前教育毛入园率等均居全省前列。通过“标准化建设”等七大工程新建学校、添置设备、购买图书,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全覆盖,值得一提的是,迎江区、宜秀区进入全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第一方阵。另外,高中阶段普及攻坚计划稳步实施,省示范高中数量全省第二,就读学生超过60%,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加速发展。

  “十三五”期间,安庆市健全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体系,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失学。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惠及800多所学校、90余万人次,食堂供餐率100%。实施“全面改薄”工程,累计投入17.23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72.91万平方米,义务教育标准化达标率100%。县域内特殊教育学校实现全覆盖,全省第一。投入4.54亿元建设智慧学校,实现贫困地区乡村小规模学校智慧课堂全覆盖。

  五年来,安庆市着力推动教育改革,在全省率先实施义务教育“零择校”招生制度改革,建设全省唯一的国家级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发布我省首份区域教育质量评价报告。与此同时,优化城区基础教育资源配置,推进名校集团化办学,城区建成16个教育集团,配建安庆一中龙山校区等14所优质学校。

  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安庆市进一步扩大教师队伍规模,全市生师比分别为小学15.4:1、初中10.8:1、高中11.2:1,均居全省前列。实施名师培养工程,拥有学科带头人等各类名师5600多人。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在全省率先推进校长教师交流。在全省率先出台乡村首席教师管理考核办法,遴选328名乡村首席教师。

  “十三五”期间,安庆市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全民健身方面,实现县县有场馆,乡村农体工程全覆盖,全市建成社会足球场地73块。现有市级单项体育协会35个,县级协会131个,形成了遍布城乡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安庆市还广泛开展冰雪、登山、电子竞技等群众爱玩、会玩的健身活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180多万,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健身休闲运动蔚然成风。竞技体育方面,实施“青少年体育塔基工程”,推广市队县办、校办模式,长期在训运动员1500余人,积极向省队、省体校输送运动员,涌现出宋婷婷、胡贵、侯文静等一批在国家级以上比赛中斩金夺银的体育新秀;体育产业方面,现有体育企业160多家,体育产业总产值超过98亿元,位居全省第二,在全省率先探索体育场馆“双改”试点。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