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0-12-02 12:59:50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徐媛   编辑:贾良月

  “十三五”期间,安庆市就业创业工作实现新突破。截至今年10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9.4万人,年均城镇登记失业率2.65%。

  工伤保险实现职业人群全覆盖。全市职工养老、工伤、失业和城乡居民养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等社会保险连年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全市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5%,建成2家国家级、8家省级工业园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农民工合法利益得到有效维护,根治欠薪工作始终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

  12月1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美好安庆‘十三五’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介绍“十三五”期间安庆市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方面的发展情况。

  “十三五”期间,安庆市就业创业工作实现新突破。截至今年10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9.4万人,年均城镇登记失业率2.65%;建成14家省级、30家市级返乡农民工创业园以及2家省级、11家市级青年创业园,创业带动就业扎实推进;全面实施就业脱贫工程,全市累计建设就业扶贫基地241个、就业扶贫驿站203个、就业扶贫车间211个。

  社会保障体系凸显新格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出台生效;城镇职工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制度运行趋于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工伤保险实现职业人群全覆盖。全市职工养老、工伤、失业和城乡居民养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等社会保险连年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至2020年10月底,参保人数分别达到65.21万人、40.17万人、28.13万人和284.62万人、14.32万人。全市连续1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后人均月养老金达2321元,较“十二五”末增长了22.22%。同时扎实推进社保扶贫,截至“十三五”末,全市符合参加城乡居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保率、代缴率、发放率全部为100%。

  技术技能人才建设取得新进展。顺利实施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和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推荐评定工作;全市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12.6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2.4万人;技能人才培养步伐加快,基本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技工院校为基础、学校教育与企业培训紧密联系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截至“十三五”末,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3.9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9万人。

  城镇居民增收进入新阶段。从收入总量看,2016年至2019年,城镇居民收入由26502元增长到34041元,年均增长1884.75元;从收入增幅看,增长率由8%提升至9.2%,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

  和谐劳动关系呈现新气象。全市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5%,建成2家国家级、8家省级工业园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创建了187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企业、乡镇(街道)、社区(村)。农民工合法利益得到有效维护,根治欠薪工作始终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全市立案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87件,追讨工资1.58亿元。开发建设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有效提升根治欠薪信息化水平。全市累计开设农民工工资专户1785个,累计发放工资61.98亿元。

  公共服务能力得到新提升。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认领国家、省统一政务服务清单183项,所有服务事项办事流程、办理材料、办理时限、收费情况基本实现省内最优。大力推行全程网办服务,开发应用社保证明打印、缴费基数申报、社保关系转移近37项“网上办”“掌上办”服务。建成“智慧就业”服务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流动人员档案数字化,自主开发的应用管理软件取得国家软件著作权证书。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加强,在全省率先启动公共就业服务示范社区建设工作,建成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2个,省级充分就业社区37个。建立“7068”职业指导工作室,入围全国优秀就业服务项目。社会保障卡应用逐步拓宽,“十三五”时期,全市累计发放社保卡424.6万张,签发电子社保卡127万张。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