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1-01-14 09:07:45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徐媛 洪慧   编辑:钱锦

  迎江区妇联和人社部门组织社区留守妇女免费参加厨艺技能培训。 

全媒体记者 黄有安 通讯员 高庆宁 摄

  五年奋进路,巾帼勇担当。

  “十三五”时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妇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妇联“引领、服务、联系”的职能定位,积极发挥坚强阵地、温暖之家作用,紧紧贴近妇女儿童需求,不断增强广大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畅通服务妇女“最后一米”

  太湖县天华镇是山区加库区,有170个村民小组、3万多人,镇域面积大,留守妇女多,却居住分散。该镇以网络为载体,划大为小,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以“妇联执委+妇女代表+家庭女主人”的模式建立妇联工作微网格,使妇联的组织优势、组织资源、组织力量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最末端,通过线上联系带动线下活动,畅通妇联组织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米”。

  目前,太湖县已建立基层妇联微网格1038个,覆盖186个村(社区),10万余户家庭加入了微网格微信群,实现了人在网格中,有事找妇联。

  建立妇联微网格只是全市妇联组织改革进程中的一个亮点。五年来,市妇联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深化妇联组织改革,开展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和村(居)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会改联”工作全面完成。在“会改联”基础上,积极探索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建立妇联组织,填补覆盖“盲区”——全面完成市直单位建妇联,市直76家单位成立妇联,推动在四新领域和两新组织建立妇联组织391个,在全省率先开展高校建妇联,安庆市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全省首家高校妇联。

  改革中,市妇联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按照“专兼挂”要求,吸纳各行各业优秀女性融入妇联,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激发妇联组织建设活力。全市基层妇联组织建设406个,镇、村妇联配备执委14992人,同时大力开展妇联干部教育培训,每年常态化开展妇联系统领头雁培训。

  改革中,市妇联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常委会、执委会工作规则、代表联系妇女群众制度等,提高常委、执委、代表等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拓展议事建言渠道,从制度上规范代表、执委、常委履职,更好发挥全市各级妇女领头雁联系妇女儿童作用。

  五年来,市妇联不断深化“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把妇女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壮大“宜佳人”巾帼志愿队伍,开展“江豚保护 安庆妇联在行动”、五清四乱、垃圾分类、低碳环保、疫情防控、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等志愿服务活动。其中,“节俭进万家”低碳环保志愿服务项目被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和全国妇联宣传部评为“全国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项目”。五年来,全市共涌现出全国、省、市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815名,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415个。  

  “徽姑娘”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23日至25日,市妇联、市女企协部分人员赴浙江省开展“融入长三角 巾帼建新功”学习考察。参与学习考察人员表示,受到了震撼,开拓了视野,收获颇多。

  五年来,妇联组织聚焦中心工作,组织机关干部、女企业家前往海安、湖州、嘉兴、杭州等地学习考察及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助力高质量发展,顶起“半边天”。

  五年来,市妇联召开“金融妇女创业创新”银企对接会5场,与市建行、市邮储银行、市农商行联合推出“丽人贷”“疫情贷”等贷款系列产品22个,为女性企业家个人及企业提供贷款9亿元;争取省妇女创业扶持转移支付项目资金891.3万元,建设四大类项目158个;宣传推介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政策,为4200名妇女提供4.13亿元小额担保贷款,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怀宁县,安庆市“徽姑娘”专业合作示范点、安徽省妇女创业转移支付资金项目点——安徽美林园林绿化有限公司通过近10年的努力,建起超万亩的蓝莓种植基地及总面积14156.8平方米的蓝莓深加工中心,带动周边1000余名留守妇女就业。五年间,市妇联成功打造潜山野寨,岳西黄尾、河图,宜秀余湾“徽姑娘”农家乐一条街旅游业和妇女创业就业独特品牌,助力脱贫攻坚。

  汇聚崇德向善正能量

  “少年时期家境贫寒,父亲重病瘫痪,我也因此辍学三年。犁田种地、挑水担粪、几乎农村所有重活累活我都干过……”近日,宿松县妇联开展的“好家风好家教”宣讲活动现场,程岭乡妇联主席石玉琴分享了自己在父亲的鼓励与教诲下,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故事。

  五年来,市妇联始终把加强家庭文明建设作为推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开展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百场巡讲,形成家风家训家教工作品牌。并以乡、村、社区、家庭为宣讲主平台,动员组织专家团队和各级妇联主席、执委、先进妇女、家庭典型等优秀妇女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宣讲。

  五年来,市妇联紧紧围绕“三个注重”,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联合安庆师范大学成立安庆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广泛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崇德向善、事迹感人、影响广泛的文明家庭。他们或孝亲敬老、传承孝道,或热心公益、积极助人,或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或睦邻友善、尚德尚廉……汇聚成一股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五年来,市妇联不断深化平安家庭建设,开展“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成立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紧抓基层妇干、维权律师、妇联干部人民陪审员三支维权队伍建设,积极做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开展“平安家庭”“法治家庭”评选,成立安庆市妇女维权服务中心,组建公益律师和心理咨询师2支队伍,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和心理咨询等服务。自2016年以来,市、县两级妇联通过12338妇女维权热线、现场接待的方式,共接待来信来访来电1000多件。

  五年来,市妇联开展困难群体救助,筹集关爱资金3600多万元,救助贫困女大学生、春蕾女童等困难群体13000多人。在今年的疫情、汛情期间,市妇联积极争取省妇联关爱项目支持,倡议引导女企业家、巾帼志愿者为疫情防控捐赠口罩、防护服、资金等物资860万元。(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洪慧)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