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开拓发展新空间 提升园区承载力

中安在线   2021-01-20 15:05:03   来源:安庆日报    作者:何飞 汪晶   编辑:钱锦

  环顾今天的安庆经开区圆梦新区,园区大道平直宽阔,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川流不息的作业车辆,轰鸣不绝的机器声,忙碌不停的工人,时时处处都能触摸到经济飞速发展跳动的脉搏,环境优美的园区里,“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画卷徐徐铺展……
  五年来,园区变化日新月异,产业集群次第开花,开放枢纽繁荣繁忙,经开区只争朝夕构筑新区框架,快马加鞭描绘园区新版图。
  经开区按照规划先行、基础设施先行、生产生活服务先行、民生先行、绿色生态先行、平安建设先行“六个先行”原则的思路,高起点、高水平建设产城融合、以城促产的新型城区。
  五年间,经开区从一期二期向圆梦新区拓展,作为国家级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拓展区,圆梦新区其建设之初的目标定位就是打造长江中下游有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园区,成为宜业宜居宜游宜购宜养的产业新城,成为环境优美、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经济繁荣的工业新城,为安庆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战略支撑。
  基础设施建设是园区承载力得以不断提升的保障。
  圆梦新区总体规划面积22.44平方公里,累计整理工业用地超11000亩、居住用地5000亩、商业服务用地1500亩。
  “十三五”以来,经开区完成了圆梦新区范围内的征地拆迁、基础设施、水系治理等工程,基本实现“九通一平”。总里程108公里的34条道路实现通车,其中双向8车道道路有五纵三横8条,3条综合管廊顺利建成,同时以长三角一线城市的标准加快绿化提挡升级。
  园区发展,产业是灵魂,配套是躯干。大产业要实现大发展,就必须要有大承载。
  五年来,经开区不断提速升级,全力建设“产业高端化、环境生态化、园区城市化、人口人才化”现代产业新城,对标长三角,高标准建设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一批一流的医院、学校、会展中心、公园、职工宿舍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
  上海同济医院安庆分院(海军安庆医院新院区)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占地面积123.8亩,定位为辐射皖西南地区的“大专科、小综合”型医院,按照三甲标准进行建设,设置20个标准病区,拟定床位1000张。项目于2019年9月开工,目前建设进展顺利,预计2022年建成投入使用。
  安庆四中新校区项目占地80亩,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总投资近两亿元,以打造安庆未来百年名校标准规划建设。设计容纳42个班约2000人。项目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秋季开始招生。
  高琦小学安庆经开区分校项目总用地面积3.6万平方米,建设用地约2.0万平方米。2020年12月28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工程预计2022年6月竣工,计划开设36个班级。
  会展中心项目占地181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包括展览、会议、服务等功能分区。项目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交由上海国际会展中心运营。张湖公园占地556亩,设有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水上运动、儿童乐园等体育文化设施,建成后将成为安庆市首个体育主题的生态公园,目前,张湖公园足球场已经正式启用。
  高质量、立体化的生产生活配套体系正在形成。
  圆梦新区已具备承接重大项目的能力,着力打造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两个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筑得金巢引凤来,新区蝶变让安庆经开区变得更加“高大上”,日益成为投资者所倾心的热土。江淮、振宜、福田、爱信、福莱克斯、智租等大项目纷至沓来,见证着经开区发展的新高度;以工业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节能环保等为主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则印证着经开区的集聚之美,安庆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进口零售试点、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等四大“国字号”开放平台激活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区域新活力。
  全媒体记者  何飞  通讯员  汪晶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