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优秀共产党员、光明小学教师琚泽胜同志先进事迹报道

中安在线   2021-01-20 15:56:0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松杰   编辑:钱锦

  琚泽胜同志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场坚定,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的路线方针保持一致,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勤奋工作,全面完成了学校分配的各项任务,发挥了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赢得了全校师生及家长的好评。

  坚定信念,树立党员形象

  琚泽胜同志深知做为一名教师,必须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不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在学习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他时刻用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性修养,按照党章规定履行自己的义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响应党的每一项号召,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时时事事能起模范带头作用。在平时的工作中,用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和四十多年的教育教学智慧从事教学事业,四十多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恪尽职守,教书育人,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完成组织分配的各项任务,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超凡的学识影响、教育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主动作为,危难之时冲在前

  2020年对于全中国人民而言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一位不速之客——“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牵动了数亿中国人民的神经。1月正式打响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到一线去,到最需要我的地方去”。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践行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身为党员教师,琚泽胜同志做到带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通过短信及班级群消息认真教育引导学生及家长注意个人卫生与防护措施,提升防御能力。对意识不强,文化程度较低的家长主动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对具有恐惧心理的家长学生,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心理疏导。

  在“停课不停学”活动中,引导学生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积极开展线上学习,做好线上学习相关工作。面对全新的教学方式,无从下手,他就虚心向学校网络管理员学习,把自己全部的精力用在提升业务能力之上,将停课不停学落实到实处。为了活跃课堂气氛,迎合学生兴趣,激励学生更好开展学习,利用课间休息时间,组织学生进行脑筋急转弯和猜谜语游戏,活跃了课堂气氛,减轻了学生的视觉疲劳。课后,还把作业情况拍成抖视频,发送给家长、学生,让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深得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暑假期间,我们当地遭受特大洪水灾害,光明小学成了灾民安置点。琚泽胜同志主动承担起安置点的志愿服务工作,维护安置点的治安和卫生清洁。他起早贪黑,每天早上六点钟到校,晚上十一点钟回家,打扫卫生、环境消毒、发放食品、安抚灾民情绪……使得安置点环境整洁,秩序井然。

  钻研教,狠抓教学质量

  琚泽胜同志今年担任五年级教学工作,这个班学生基础较差,别的老师都不愿接手这个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强烈的责任感不容他有所退缩,为了圆满的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几乎牺牲了他所有休息的时间。他鼓励学生多提问题,不懂就问,与此同时他还注意收集整理学生对教学问题的反馈意见。因为学生是教学的直接施予对象,学生听懂没有,学到没有是教学质量的直接反映。所以,他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学生对于教学上提出的各种要求。一直以来他认真严谨,谦虚谨慎,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严格要求学生,每天坚持让学生写日记,每周一篇小作文。为扩大学生的阅读面,在班级建立起图书角,帮助学生制定阅读计划。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他设计了不同的训练目标,使好、中、差的学生都能够得到训练、发展。当然,辛勤的工作就意味着更多的工作量和精力的投入,换来的是班级水平的不断提升。

  关怀备至做学生的“益友”

  现在的学生靠硬性要求是不成的,琚老师尽力让班干部发挥带头作用。要求班干部时时处处为班级着想,力争帮助班内有困难的学生,班级中出现和可能出现的个别问题。及时找个别同学谈话,了解情况并解决问题。由于工作扎实到位,班风学风迅速扭转,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也就高涨起来,成绩也直线上升了。在平时的工作中,他能主动的关心学生,尤其对于班级里的后进生,贫困生,他总是慈父一般亲切,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关怀备至,尤其注重关爱那些有问题的孩子,用爱去感化他们的心灵,用心去塑造他们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品质。他本着少惩罚、多肯定;少质问、多鼓励;少训斥、多交谈;少命令、多引发的谈话政策,进行入情、入理、入境、入心的教育,并开展了一系列心理教育活动。让孩子不把学习当成负担,健康快乐地成长。一位家长说:“琚老师不仅是孩子的老师,也是孩子的朋友,他使班上的学生树立了学习的信心、生活的信心,身心健康愉悦地成长。”琚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把爱无私地洒向每一个学生的心灵,对自己班级学生,无微不至,关怀备至。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琚泽胜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生命价值的追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一贯宗旨,作为一名教育战线上的共产党人,长期以来他都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李松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