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1-01-25 13:20:49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刘惠子   编辑:贾良月

  安庆市出台的《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到2022年底,安庆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限塑令”即将升级,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将被停用或替代。当记者走访安庆市场发现,不少超市和商家已经做好相应准备。而对于很多市民来说,环保理念也在不断提升,购买物品时会提前准备好袋子。个别领域对于可降解塑料袋的使用,还需通过政府监管才能得以真正实现。

  老年人更爱自带购物袋

  塑料吸管正逐步“下课”

  记者连日走访安庆商超发现,面对超市有偿提供的2角和5角一个的塑料袋,年轻人往往更易接受,也更喜欢使用。“基本上每次来超市都要买塑料袋,没有随身携带帆布袋的习惯。”位于湖心路上的一家连锁超市内,刚刚购买了中号塑料袋的市民程伟告诉记者,虽然曾经在超市购物时收到过免费赠送的环保帆布袋,可依然没有养成使用习惯。

  记者在这家超市的收银台附近观察了半小时,发现大部分老年人都会自带购物袋包装物品,绝大多数都是可以反复使用的帆布袋。72岁的市民李荣斌告诉记者,他去超市有专用的布袋,去菜市场也有专门的手推车加布袋,基本很少使用塑料袋。

  “现在每天的塑料袋使用量依然很大,收银员收款前会咨询消费者是否需要有偿塑料袋,会有不少消费者提出需要购买。总体来看,老年人自己带袋子的情况比较多。”超市的一位收银员透露。

  在集贤路一家商场内的咖啡店,这里提供的吸管和包装袋均为纸质的。店长告诉记者,这是根据总公司的统一安排,从安庆店开业以来就是如此。商场内另一家奶茶店里原本的塑料吸管已经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根根纸质吸管。“对于已经习惯使用塑料吸管的人来说,刚开始会有些不适应,纸质的吸管插入封口时,可能没那么锋利。另外纸质吸管吸食饮料时容易出现软化等情况,不过对于环保行为我还是很支持。”市民郭佳说。

  正确辨别可降解塑料袋

  政府将加大监管力度

  “我们超市目前使用的都是由总部统一配发的可降解塑料袋,提供塑料袋的厂家也是拥有资质的。”位于湖心路上一家商超的客服经理徐业伟告诉记者。

  记者从塑料制品业内了解到,市民如果选择可降解塑料袋,可以通过查看外包装是否有保质期,一般普通的塑料袋是没有保质期的,什么时候都可以使用,而可降解塑料袋则不同,根据不同的材质,保质期是半年到一年不等。41岁的陈斌是桐城市双岗镇人,从事塑料制品加工销售15年,“可降解塑料袋的使用有不少限制,比如质地较厚且非常易破,不耐高温。最主要保质期通常在半年左右,不利于商家囤货。”陈斌坦言,目前安庆市面上使用的塑料袋绝大多数还是不可降解的。

  市发改委环资科闻大佑介绍,为确保如期完成塑料污染治理各项阶段性目标任务,安庆市将加强禁止生产销售塑料制品的监督检查,加强零售餐饮等领域禁限塑的监督管理,加强商品零售场所、外卖服务、各类展会活动等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的指导管理,引导督促相关单位做好产品替代并按照规定时限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和一次性塑料餐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