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1-03-03 09:16:28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方芳 程斌   编辑:贾良月

  2月24日,在潜山市王河镇王河村,程焰熟练地驾驶着大型拖拉机,穿梭在田间进行翻耕作业。伴着发动机的轰鸣声,机身后的大铁犁快速地将田里的土壤翻了个,几个来回下来,一大片土地完成了深翻任务。“这是早稻田,一台大型拖拉机一天能翻四五十亩地。”程焰告诉记者。

  “机械操作收益确实比人工强,以前我们用的是小型手动拖拉机,干起活来很累人,并且效率低,后来换了大型拖拉机,种植规模已从2011年的180亩扩大到目前的1600亩,年收益是以前的近10倍。”程焰的父亲程术平告诉记者。

  程焰和程术平是王河村有名的种田大户,大型拖拉机只是他们春耕的利器之一,除机械化之外,他们种植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的原因,还离不开高科技的运用。

  在他家的油菜田上空,一架黑白色植保无人机从远处腾空而起,均匀地为田间农作物进行植保。“这个机器一天能在田间工作8小时,喷洒500亩,主要用于施肥、播种、打药,既省工省时省水,又起到防虫增产的作用。”程焰说。

  几年来,程焰父子相继增购了3台大型拖拉机,3台收割机,3台植保无人机,并建设200平方米的育秧工厂。去年,程术平还享受了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农机购置补贴、秸秆综合利用、稻谷补贴等国家补贴政策约12万元以上。

  “潜山市像程术平这样的种田大户还有不少,全市流转300亩以上种粮大户有150余户。”潜山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负责人汪胜明告诉记者,“为科技备耕做好农技服务,今年已组织200名农技人员指导3000余人次,集中培训也有10场次以上。”

  潜山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方传文介绍,为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备耕中的主力军作用,潜山市安排39名农机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墒情、病虫草害,及时发布春季田管技术方案,组织67家农机专业合作社、7家全程机械化综合性农事服务中心开展油菜、小麦等午季作物的机械植保服务作业,共投入植保无人机170余台,自走式撒肥机50余台,目前已完成8万余亩次的油菜、小麦植保作业服务。建设机械化深翻耕示范片10个,已完成深翻耕面积0.75万亩。为保证机械的有效使用,已检修大中小型拖拉机、高效植保机、水稻插秧机、育秧生产线等农机具6000余台套,确保了春耕农机化生产的需求。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