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1-03-05 10:30:40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江露露 檀志扬   编辑:贾良月

  一个村庄,只有487户人家,却有171棵望春花古树,并种有20余万株望春花,种树护树“接力棒”在这个村庄中代代相传。2月底,记者来到了这个村庄——怀宁县石镜乡邓林村。此时,望春花正漫山遍野地开放着。

  “我小时候,一棵老树能养活一家人的生活。”刘书生是邓林村的党支部书记,他告诉记者,望春花不仅具有观赏绿化价值,更具有较高的香料及药用价值。“售卖望春花花蕾一直是当地农户的收入来源之一,像20世纪90年代中期,一斤花蕾能卖18元,一棵老树能有五六千元的收入。”他说,那时候外出打工一个劳动力一年也就挣三四千元。

  因此,邓林村家家户户都争着养护老树,村里的老树也按山头和村民组分到各家,更多的是多户共同养护一棵老树。按照现在林业部门挂牌的数量统计,全村共有171棵望春花古树,树龄最老的已有500多年,它们年年岁岁花开花落,养育着一方人。

  种植望春花也成为家家户户的“必修课”。“有一年全村集中种植望春花,每户种了200株。”刘书生清晰地记得,1986年他们的望春花发展项目被列入863国家星火计划,国家免费发放了很多树苗,他和全家人一起种下了400株望春花。

  就这样,邓林村望春花种植面积得到迅速提升,487户人家散种望春花达10余万株。

  然而,随着望春花花蕾价格不断下降,其景观价值被“树贩子”盯上了,树木无序买卖问题凸显。邓林村的树贩子一个人一天能挖二三十棵成品望春花树。“成品树直径在30公分以上,都有20年以上树龄,当时初步统计外运的成品树就有6万多棵。”刘书生对此深恶痛绝。

  2014年,刘书生当上了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上任第一件事就是保护望春花——禁止外运直径10公分以上的树木。

  禁止之后,邓林村望春花种植走向规模化,全村望春花种植达20余万株。“现在邓林村和其他三个村一共种有5000亩望春花。”董玉银便是“大户”之一,从2001年起就开始小规模承包山场种植望春花,树苗销往全国各地,2014年后开始大规模种植,他的志向也更加远大——深加工开发望春花药用价值。为此,董玉银深入钻研,陆续获得了各类技术专利以及研究成果,还创建科技创新平台,和安徽农业大学正在开展合作研究项目……

  与此同时,邓林村围绕望春花一步一步推进着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在刘书生、董玉银等所有村民的守护下,邓林村望春花正绽放富民春光。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