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宿松县趾凤乡趾凤村党总支

中安在线   2021-03-05 10:22:36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沈永亮 孙凯华   编辑:贾良月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宿松县趾凤乡趾凤村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一步一步摆脱贫困——

  集体收入从4700元增至26.7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从2700元增至13117元;贫困发生率从26.33%降至零;从村内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到实现户户通……

  6年间,趾凤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村庄面貌等发生了巨变,先后获评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安徽省特色旅游名村。这6年巨变,是宿松县趾凤乡趾凤村党总支带领干部群众同心战贫结出的累累硕果。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宿松县趾凤乡趾凤村党总支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党总支带头 群众加油

  趾凤村人均耕地仅0.4亩,6年前,产业结构单一、以水稻为主,效益低、增收难,而90%的山场还是经济效益低下的松树及毛竹。因为贫困,过去村内矛盾不断、干群关系紧张。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趾凤村党总支挑起重担,决心带领全村好好干、干出一番好模样。

  通过对趾凤村的土壤、气候、光照、病虫害、市场供求及效益分析等方面进行可行性分析,结合旅游发展,趾凤村党总支最终选定将丑橘作为产业发展方向。面对群众疑惑,村党总支带头成立合作社,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2018年再次引进7000余株丑橘苗后,群众看到效益,纷纷要求加入,党总支又无偿提供树苗和技术服务……

  6年间,趾凤村党总支雷打不动地坚持“三会一课”等制度,通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日常,强化党建引领,凡事支部领着办、党员做示范、帮着群众干,持续深入开展扶贫夜校授课,做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工作都在会场上讲出来,事情都在会场上解决掉。

  趾凤村党总支还建立党员联系贫困户制度,根据党员的职业特点、专业技能,每名党员结对帮扶2-3名贫困户,负责思想引导、产业帮扶。“总支带头,群众加油。如今村内‘等靠要’的村民没有了,村民们‘蹲在墙角晒太阳’的现象消失了,大家干事创业的劲头十足。”该村寺前组村民姜发旺说。

  勠力同心 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2017年,原安徽建工集团所属安徽省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派驻趾凤村,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这给趾凤村党总支班子注入了新的力量,强筋壮骨后的村党总支带领着趾凤村,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饮水安全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承接白崖寨风景区辐射,做强食、住、游、购产业链。大力发展民宿和农家乐,统一户型、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统一服务,全村11家民宿、农家乐建成运行。

  大力发展休闲观光业,建成50亩的油桃采摘园、80亩的丑橘采摘园、120亩中草药种植基地;同时采取“互联网+”的形式,实行白崖寨土特产线下实体店、网上淘宝店同步运行;拓展本地土特产蘑菇、生姜、葛粉、干笋销售渠道,让山区农特产品“俏”起来,还在白崖寨景区举办“山货节”……截至2020年底,该村集体收入上升至26.7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上升至13117元。

  位于山区的趾凤村,群众用水的稳定性较差,2019年,争取专项资金170余万元,通过全面改造主干管网,全面升级供水设施,水厂日供水量从60吨增加到150吨,覆盖面从260户增加到500户,彻底解决好群众安全饮水问题。

  一体化化推进垃圾、厕所、污水革命;建成拎包即能入住的幸福之家,解决了村内20户五保、低保、困难户的住房困难问题;实现组组通水泥路,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6年间,趾凤村党总支一班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一项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脱贫攻坚的成果。

  “脱贫攻坚已圆满画上句号,但乡村振兴才刚刚起步。”趾凤村党总支书记王亚维说,未来该村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在产业振兴上发力、在村庄建设上发力,让村民更加富有、让村庄更加美丽。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