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1-03-08 11:06:26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徐媛   编辑:贾良月

  记者在3月4日召开的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安庆市将从十个方面入手,推进全市文明城市建设再上台阶。

  今年,安庆市将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总结推广经验、明确工作路径上下功夫,加大对县(市、区)督查指导力度,做好岳西、太湖全国试点总结验收工作,以点带面,创建一批省级“星级示范中心(所、站)”。紧密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丰富文明实践活动形式和内涵,打造安庆特色,打通宣传教育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在提高创建标准、形成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增强文明城市创建的先进性和引领力。继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聚焦全域文明,依照全国文明城市标准,推动各县(市)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使县级创建成为新的增长点。

  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在突出工作重点、做好城乡一体化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民文明素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挥党员干部和基层自治组织作用,持之以恒开展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强化文明村镇创建,确保在“十四五”时期县级以上文明村和文明乡镇占比分别超过60%、75%。

  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在拓展工作领域、完善工作机制上下功夫,推动行业系统开展各具特色的创建活动,以点带面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深化窗口单位创建,提高职工素质,提供优质服务。积极推进非公组织文明单位覆盖面。并强化动态管理,落实负面清单管理办法。

  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在加强分类指导、做好日常管理上下功夫,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做好首届安徽省文明家庭推选工作。运用专题专栏、公益广告等形式,常态化宣传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家风家教,弘扬家庭文明新风尚。

  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在突出价值引领、坚持立德树人上下功夫,深入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学习宣传“新时代好少年”,加强未成年人美育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办好办精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特色亮点,做好“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推选工作。建好管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推动城市社区建设未成年人实践活动场所。

  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在体现时代特征、加大选树典型上下功夫,贯彻落实两个《纲要》,深化“好人安庆”建设,做好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推选工作。落实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管理办法,深入宣传、帮扶关怀身边好人、道德模范。

  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在融入社会治理、服务百姓民生上下功夫,完善志愿服务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打造服务品牌。完善应急志愿服务协调机制,推进社区志愿服务中心(站点)建设。做好省级“月评十佳”和年度“四个十佳”宣传推报,推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在加强问题治理、开展宣传引导上下功夫,持续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集中治理,构建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加强舆论监督和公益广告宣传,开展诚信行业、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创建活动。

  开展培育文明风尚活动。在提升文明意识、养成文明习惯上下功夫,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普及健康知识,推进垃圾分类。持续抓好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引导树立“爱粮节粮”意识,推动文明节俭行为养成。持续深化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活动,加强网络文明建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