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1-03-09 10:02:30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杨勇 余叶茂   编辑:贾良月

  “没想到文明超市的商品这么丰富。我是一名退休教师,平时主要通过参与疫情防控、环境整治、邻里纠纷调解等获得积分,有时在村文化室给留守儿童讲故事也会获得积分。”2月23日,潜山市余井镇天圣村村民桂西平在村里的文明超市,用积分兑换了卫生纸、脸盆、洗洁精等价值38元的生活用品。

  记者走进面积约40平方米的文明超市,看到室内干净整洁,商品琳琅满目,“诚实、信用、社会主义价值观”等墙上的标语异常醒目。在积分兑换处设有积分兑换规则展架,方便村民根据自己获得的积分兑换所需的生活用品,货架上有序摆放着水杯、拖鞋、洗洁精、洗衣粉、脸盆等32种日常生活用品。

  “我们以户为单位实行自愿报名并提交书面申请,村民可以自愿参与各级组织的志愿服务、文明创建、义务监督、邻里矛盾调解、森林防火等活动,也可以通过参加孝老爱亲比和睦、移风易俗比文明、讲究卫生比清洁、热心服务比贡献、勤劳致富比发展五个方面评比活动,来获取不同积分和相应的文明超市积分卡。现在一季度一评比,一积分可兑换一元钱商品。”该超市工作人员说。

  截至目前,全村已有165人报名加入志愿队,年龄最大的是79岁的郑华森老人,最小的是11岁的徐家惠小朋友,她通过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已经获得了4个积分。

  自2020年12月6日天圣文明超市开始运行以来,已有40余位村民兑换了价值1018元的日用小商品。

  “现在村里的道路干净了,邻里矛盾少了,文明素质提高了。虽然自己也获得了一些积分,但是文明实践积分不够多,还要多多向优秀同志学习。”村民桂芳印虽然也参与了部分志愿服务活动,但是当看到公示栏里自己的积分处于中等水平时,他感觉“面子”挂不住,表示今后要更积极地参与村里的各项志愿服务和评比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村庄更文明、更美丽。

  “创办文明超市让村民参与实践获得积分兑换商品,现在大家都热情高涨,同时也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培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该村党总支书记徐华发说,下一步该村将继续加大文明积分活动宣传力度,持续完善积分奖励制度建设,通过小积分兑换让文明蔚然成风,从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