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1-03-09 10:02:23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唐飞   编辑:贾良月

  家庭生活中,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在不同的角色里转换着,担负着家庭的重任;各行各业中,她们爱岗敬业,热忱奉献,展示着巾帼风采。“三八”妇女节前夕,记者采访了安庆市几名“三八红旗手”,听她们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

  让智障孩子们“有尊严地活下去”

  “扶稳、抬脚、看前方……”3月1日,在市慧灵心智障碍人士扶助中心,创办人徐晓健正在帮助心智障碍人士进行康复训练。

  1998年,徐晓健的儿子出生,可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孩子的智力、行为被发现明显滞后于同龄人。后经医院诊断,孩子精神发育迟缓,即为智障,需要终身被照顾。从此,作为母亲,徐晓健的命运发生了巨大改变。

  智障治疗费用巨大,为此,徐晓健夫妇四处筹钱。他们带着孩子东奔西走,跑遍了全国各地医院,然而却一次次从满怀希望中陷入失望。期间,有人劝徐晓健放弃,但她坚决认定,哪怕有一线希望,也会给孩子最好的治疗。

  为了给孩子提供长期稳定的费用保障,徐晓健将孩子送到合肥治疗,由父母照看,自己则卖掉房子筹措资金在安庆做起了影楼生意。为尽可能缩减开支,徐晓健几乎揽下所有工作,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那段时间每天都在苦苦支撑,能让孩子持续得到康复治疗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唯一动力。”回忆起那段艰辛的日子,徐晓健的眼眶红了。

  孩子治疗路上,徐晓健接触到了很多类似不幸的家庭,而他们当中许多因无力承担高昂康复费用选择中途放弃。2002年,徐晓健和丈夫商议,十年后如果安庆市还没有此类儿童康复机构,那就自己创办,为自己和其他有需求的家庭孩子提供康复和照顾场所。

  2012年,徐晓健创办了残障儿童康复培训中心。一开始由于资金匮乏,机构运转困难重重,后在社会各方面及上级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情况才有所好转。

  2015年和2018年,徐晓健又陆续创办了市慧灵心智障碍人士扶助中心和慧灵农场。2020年,慧灵洗车行成立,车行对心智障碍人士进行专业的工作技能培训,为他们提供就业平台,实现自食其力,以解决心智障碍人士家庭所面临的经济上困境。

  至今,徐晓健共为心智障碍人士创办了4家机构,服务了200余名不同程度的心智障碍者及其家庭,让很多心智障碍人士走出了因不能正常工作及融入社会而被“困”在家中的窘境。二十多年来,徐晓健也从一个清纯可人、追求精致生活的文艺女青年变成了一个双手粗糙、面容沧桑的母亲,而这一切,在她看来,都是值得的。“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给儿子还有更多心智障碍者留下一套关爱机制,留下一个可以终生依靠的机构,让他们可以有尊严、有质量地活到老。”徐晓健说。

  扶贫结成亲 她成了村子的“闺女书记”

  今年48岁的华云霞是潜山市商务局驻水吼镇程湾村第一书记,自2018年3月来到这个小村庄,已经整整三年,大家早就把她当作村里人。

  基础设施薄弱、水利设施条件差、贫困户底数不清……从驻村第一天开始,华云霞就坚持吃住在村,白天走村入户,从贫困户、老党员到村干部,从农户庭院到田间地头,体察民情、询计问策,晚上则在村部学习脱贫攻坚政策,了解政策具体内容、具体要求。

  金丝皇菊、恨水茶叶和光伏是程湾村的扶贫产业,同时也是支柱产业。为打通菊花和茶叶的销路,华云霞帮助村里成功申报省级电商示范村,获得上级补助资金16万元;同时,她积极推动程湾、驾雾两村电商聚集区建设,争取到项目资金60万元。

  利用建设省级电商示范村的契机,华云霞大力推动农村电商培训工作。仅一年时间,该村就成功开设网店19家,其中12家为贫困户,户均年销售额突破5万元,人均年增收3千多元。

  “华书记工作太细致了!她四处帮我们寻找销路,如果没有她的帮忙,可真不知道如何是好。”程湾村村民彭居平说,2018年他养了200只鸭,到年底,每只鸭子长到10多斤,然而销路却犯了愁。当时,华云霞找来做电商的朋友给他拍专题片,发动朋友帮忙销售,还在村电商平台和自己朋友圈转发,不到一个月,鸭子全部卖完,获利4万多元。

  “现在华书记在我们村里,是出了名的‘好人缘’!”提到华云霞时,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说她是村民彭学丰的“闺女书记”。

  彭学丰于2017年被识别为新增贫困户,致贫原因是彭学丰本人患重病。2018年,彭学丰肺癌扩散转移,无奈回家疗养。华云霞多次前往探望,不仅帮助彭学丰申请民政救助,还帮他从医院弄来一次性床垫。

  “华书记人好,比我们的亲闺女还要亲。我以后不在了,你有什么事就跟华书记说。”彭学丰常常这样嘱咐老伴。

  自2018年3月来到程湾村,华云霞便与村民生活在一起,从一开始对扶贫工作摸不着底细,到如今对每户情况都了然于心。三年来,华云霞已经把程湾村当成第二个家。

  用音乐传递关爱 用责任展现风采

  3月2日,迎江区文化馆内,陈结霞正在指导社区群众练习唱歌。随着社区文化活动日趋丰富,陈结霞常常担任各类文艺活动的主持、排演等工作,在她的工作日程安排本子上,每天都记得满满的。

  2001年,热爱音乐的陈结霞走上三尺讲台,担任人民路小学专职音乐教师。二十多年来,她一直耕耘在音乐教育战线上。音乐事业在给她带来快乐的同时,也让她收获累累,获得诸多荣誉——市政协委员、安徽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安庆市声乐协会秘书长等。

  作为老师,陈结霞注意到不少“留守儿童”在情感上缺乏健全的关爱和沟通,从而产生心理障碍,于是她每周都会抽出时间为孩子们开设“公益课堂”,教孩子们学习音乐。“我希望通过音乐,能给这些孩子带来快乐,并帮助他们进行心理健康辅导。”陈结霞说。

  6岁的“留守儿童”小江(化名)孤僻内向,不愿与人交流,自从来到陈结霞的“公益课堂”后,性格渐渐地发生变化。陈结霞发现小江的音色、音准都不错,有很好的音乐天赋,针对这一点,她教小江学习音乐,并时常予以鼓励。一段时间后,小江渐渐喜欢上音乐,并勇于开口歌唱,还主动找课堂上的小伙伴交流。“看到小江的进步,我和小江的家长都感到高兴。”陈结霞说。

  近年来,接受过陈结霞辅导和帮助的孩子有300余人。此外,陈结霞还定期指导社区退休老人排练节目,给她们送去欢歌笑语。2020年疫情期间,陈结霞多次演唱公益歌曲,致敬奋斗在一线的工作者。

  “我把自己的工作当成自己喜欢的事业来做,再忙碌也不会觉得辛苦。”陈结霞说,希望自己能用音乐、用绵薄之力帮助更多的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