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访安庆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王静

中安在线   2021-04-19 07:56:28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杨一 胡鹏飞   编辑:贾良月

  “我们将从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精心培育数字产业化、建设数字经济‘生态圈’、加快打造数字政府、着力夯实数字新基建等五个方面发力,实施数字经济培育工程。”4月14日,安庆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王静接受采访时表示,到2025年,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将明显提高,产业数字化程度达到全省领先水平,数字产业化形成集聚效应,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8%,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发展生态明显优化。

  王静说,产业数字化方面将加快推进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不仅要推动存量企业数字化改造,强化工业互联网、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而且将引导招商引资新落地企业按照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建设运营,加快振宜汽车出口基地智能化工厂等项目建设,依托重点项目推进生产全流程的数字化改造。

  数字产业化方面,则将培育数字制造业、数字服务业特色产业集群,推进安庆经开区智能制造、安庆高新区电子化学品、宿松电子信息等产业版块集聚发展。加快招引培育智能硬件、通信设备、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制造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支持筑梦新区聚焦数字经济领域引入创新团队、创新项目、创新人才,力争招引数字经济企业40家以上。

  当下,新型基建正在加速推进各行各业的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也带动了相关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安庆市数字新基建如何推进?王静表示,首先将加快5G基站建设。截至3月底,安庆市累计建成5G基站2491个。接下来将从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5G产业发展、深化5G产业领域和社会领域应用、强化5G保障四个方面推动5G发展。

  其次是建设工业大脑。投资1.33亿元建设安庆工业大脑平台,目前完成投资2300万元,已实现3000核CPU计算能力、500T存储能力,可为安庆市上百家企业提供5G接入、大数据共享、云计算、数据安全保障等服务。

  第三要建设“安庆云谷”。该项目投资5亿元,具备承载3000个服务器机架能力,建成后将成为皖西南最大的云计算中心,为安庆市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应用及数字产业发展提供算力、存储、网络等服务保障。

  近年来,安庆市数字政府建设成效显著。在新形势下,市数据资源管理部门将从“城市大脑”建设、数据共享应用、制度建设及执行等三方面,加快打造数字政府,提升服务效能。

  目前,城市数据中台已基本完成人口、法人、信用、宏观经济、电子证照、地理信息等6大基础库建设。累计面向30个部门及县(市、区)提供196个数据接口、556个库表共享服务,累计调用超2000万次、交换数据达5.3亿条。

  接下来,将按照“一网能通办、一网能统管”赋能经济运行、民生服务、城市治理的要求,建设数字城市运营中心,为城市治理决策、调度、指挥提供数字支撑,为群众美好生活提供更多数字红利。

  对于推进实施过程中所存在的复合型人才短缺、支持政策未正式出台等难点和堵点,王静表示,将围绕实施方案及任务清单加强调度,对照时间节点推进任务落实,确保数字经济按照既定路线推进。同时抓紧出台数字经济支持政策,加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传统产业转型赋能力度,提升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经济领域核心企业的招引能力,吸引数字经济人才能招更能留。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