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1-04-19 07:56:01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罗少坤 王中兵   编辑:贾良月

  今年以来,望江县渔业执法人员在长江水域巡查时,多了一项手段,他们通过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渔政信息化多元联合感知系统服务平台,能及时、准确打击非法捕捞行为。

  4月12日上午,记者在该县雷池乡东洲村临近江堤的村内主干道旁看到,中国铁塔公司安庆市分公司莲洲基站高高耸立。这座基站高55米,离长江200余米,与普通通信基站不同的是,这座基站通过加装设备,可实现对四周进行24小时光电、雷达监测跟踪,通过技术手段持续巩固长江禁捕退捕工作成效。

  为落实好长江十年禁捕,安庆市多个县(市、区)联合中国铁塔公司安庆市分公司,共同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渔政信息化多元联合感知系统服务项目,建设重点区域全天候监控网络,达到监测报警、信息推送、抓拍跟踪等核心目标,助力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去年10月,望江县联合安庆铁塔公司共同实施该项目,在沿江水域基站高空部署8处光电监控设备以及3处小目标雷达监测设备,另建县级渔政信息中心1处及分控中心3处,今年初完成。

  “这是光电、雷达一体基站,望江全县这样的一体基站现在有3处,还有5处光电基站,总共有8个物理点位,分布在华阳、漳湖、高士、雷池等乡镇,覆盖了沿江和内湖。”安庆铁塔公司望江区域经理徐涛说,“加装光电、雷达设备,需要供电保障及互联网专线,在现有通信基站上加装,可将现有资源充分利用。”

  徐涛介绍,该项目融合了雷达目标探测、可见光成像、红外成像等前沿技术,充分利用雷达大范围探测跟踪、光学设备对重点目标进行成像甄别等优点,多传感器组网联合工作,相互取长补短。

  通过这一项目的实施,望江县构建起了一张覆盖长江干流望江段、武昌湖等重点区域的全天候监控网络,实现了对非法捕捞监控报警、抓拍等核心目标,加强了渔政执法信息化。

  望江县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夏礼满说,望江县渔政信息中心建在县农业农村局。目前,县渔政信息中心和3处分控中心均已完成安装、联网、调试和渔政指挥系统操作培训工作,进入运行阶段。4月初以来,望江县渔业执法大队联合其他执法大队、专班在全县重点水域开展了多次联合执法行动,利用渔政信息化平台成功查获非法垂钓人员13名,行政立案1件。

  望江县在实施该项目的同时,建立健全长效使用管理机制,加强系统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发挥系统综合效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记者从安庆铁塔公司行业拓展部了解到,目前,安庆市除望江县已实施该项目外,宿松县也正在实施。长江禁捕从单一“人防”转变为“人防”加“技防”,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一领域智慧手段的应用正在安庆市逐渐铺开。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