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1-04-19 07:55:48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李屹 左琳   编辑:贾良月

  “前五年打好基础,后五年脱胎换骨。”脱了贫,乡村振兴怎么干,谷英六早就打好了“算盘”。

  作为岳西县天堂镇唯一的纯农村地区,近年来,余安村依托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整治乡村环境、建设省级美丽乡村、种植“黄金芽”茶、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乡村变化翻天覆地。可在余安村党支部书记谷英六看来,余安村现有土地资源900亩,现有耕地利用刚超400亩,要想“脱胎换骨”,还需要因地制宜打出一手“产业牌”。

  “余安村距离县城仅几公里,这对于本村发展产业有优势也有劣势。”谷英六告诉记者,“离县城近,资源多,但村民在县城务工的也多,发展产业的意愿不够强烈。”

  针对这一情况,自2018年始,谷英六就组织村里的党员、村民组长借助党员活动日等活动到其他乡镇“看变化”“换思想”。

  从本县的店前、冶溪到湖北英山,几年下来,村民们发展产业的共识逐渐凝聚。要修路,村民主动让出菜地、猪圈;要种茶,村民三天就种下120亩茶园;要发展中药材种植,村民积极参与试种……

  不光“思想”走出去,更要“产业”引进来。余安村外出创业的“能人”不少,“常回家看看!”这是谷英六常和在外创业的乡亲们说的话。

  曾经的村民金孝龙在泉州经营一家玩具厂,今年过年回乡时,和乡亲们围坐说起发展中草药种植,虽然有着“隔行隔山”的顾虑,但一颗回乡再创业的种子已经在金孝龙心里深深种下。

  “有村民在县城经营一家电子厂,有点结余资金,想在村里投资开发大型民宿;在合肥从事建筑业的村民今年也想回乡创业……”谷英六数着这些在外务工、即将返乡创业的乡亲们,对未来充满期许,“随着这些肯干事、能干事的人陆续‘回巢’,大家伙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还愁什么办不成?”

  晨间云蒸雾绕,晴日向晚则有晚霞织锦,文化长廊一路一景,翠竹白墙相互映衬,“云上村落、生态余安”处处彰显着新农村的美好与活力。今年,余安村将以强村兴产带动富民增收,以乡风文明增添社区内涵,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岳西县城“后花园”,一首乡村振兴协奏曲正徐徐奏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