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1-04-23 10:19:33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罗少坤   编辑:贾良月

  城市老工业区开辟了城市最早的工业基地,点燃了城市工业星火,孕育了城市工业文明。然而,时过境迁,繁华过后,城市老工业区陷入了种种发展困境。自2015年安庆市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方案获批以来,作为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主战场”的大观区,在企业整体搬迁改造、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安庆城西江畔,沙漠洲生态公园全新“亮相”。 徐火炬 摄

  根据《安庆市城区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实施方案》,大观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实施范围15.3平方公里。2018年至2020年,大观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共实施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项目14个,实施项目类型包括工业企业搬迁、生态修复、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等。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老工业区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城市面貌明显改观,市民生活的幸福感大幅提升。

  搬迁改造 破解“空间困局”

  4月15日上午,位于城西的大观区环保涂料产业园内,安徽菱湖漆股份有限公司新厂区正在加紧建设,计划明年初老厂区整体迁入。新厂区于2019年12月开工,目前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正在进行附属设施建设及设备安装调试等。

  公司前身为创立于1956年的安庆造漆厂,2010年从老城华中路迁到大观区集贤工业园。虽然远离了喧闹的老城,但是,集贤工业园厂区离城市南北主干道集贤北路不到500米。

  “一方面是公司生产扩能、转型升级的需要,另一方面受安全、环保等条件限制,公司的新改扩项目不能再上。从长远发展来看,势必要迁入用地类型符合的专业工业园区。”公司总经办主任章迎青说。

  2019年,大观区将菱湖漆公司列入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计划,并规划环保涂料产业园,以其为龙头,推动涂料产业集聚发展。菱湖漆公司抓住这一契机,争取相关政策资金,共投入3亿元,启动了100亩的新厂区建设。

  2013年,《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正式出台,安庆被列入其中。根据这一规划,安庆市积极组织实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推动工业转型发展。2018年,安庆城区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入选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重点工程。

  大观区位于安庆城市西部,是城区工业集聚区之一,也是石化、轻纺、光纤涂覆材料和化工产业基地。根据《安庆市城区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实施方案》,安庆市城区老工业区规划面积23.53平方公里,其中,大观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实施范围15.3平方公里,占城区搬迁改造面积的65%。

  2018年至2020年,大观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共实施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项目14个,共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1.23亿元,实施项目类型包括工业企业搬迁、生态修复、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等。

  南濒长江、北抵集贤关,在这样一个厚重的城市老工业基地中,通过搬迁改造,企业实现了重大飞跃。

  从集贤工业园到环保涂料产业园,菱湖漆公司将实现产品结构及生产方式的重要变革。

  章迎青说,新厂区在对现有工业涂料进行扩能的基础上,还将新增水性涂料生产线并预留扩能条件,而这个在老厂区是做不了的。新厂区还将引进更多自动化生产及污染物处理设施设备,生产工艺及污染物处理率将会有质的提升。

  菱湖漆公司老厂区整体搬迁后,老厂区地块如何处置?据介绍,公司对老厂区未来发展的初步设想有两个:通过寻找合作商嫁接适合的生产企业,或者结合集贤关片区总体规划做其他用途。

  大观区发改委主任杨丽说,在大观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过程中,环保涂料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绿色建材产业园、皖西南现代物流产业园、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加工园等成为企业承载及产业转型的重要平台,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推进,首位产业实现“从无到有”向“从有到优”的深度转变,数字化发展全面加速。

  以生态之手修复城市“创口”

  安庆城区老工业区因长江航运而振兴,也因纵横交错的河湖水系而闻名,拥有丰富多样的生态要素。随着老工业企业的搬迁、落后产能的关停、棚户区改造的实施,整体推进生态复绿成为市民群众的新期盼。

  老城西边的江畔,名为沙漠洲,这里作为城市的边缘地带,曾是一片脏乱差的地方,但现在它有了一个新的名字——沙漠洲生态公园。

  4月15日,阳光明媚,沙漠洲生态公园迎来了众多踏青、休闲的市民。栅栏里,各色鲜花争相绽放,风儿裹挟着芬芳,掠过绿油油的草地和江滩,送到亲江平台。

  过去,这里是十里铺乡袁江村渔民的主要聚居地,500多户1700多人沿堤建房居住。除此之外,这里有4个货运码头及一些散货堆场,还有活禽交易市场、屠宰场、养猪场及20多家“小散污”企业。

  袁江村党总支书记许向胜说,这里是城区边缘,过去建筑垃圾偷倒、污水直排、违章种植屡禁不止,环境很差。这种状况从2018年开始改变。

  作为当年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大观区对沙漠洲区域的住户、企业进行搬迁、安置,关停“小散污”企业。2020年4月,大观区启动沙漠洲生态公园建设,对棚改拆迁区域进行综合整治,清运垃圾、清理水塘并进行生态复绿。2020年底,生态公园正式对市民开放。

  今年,为使其整体接入主城区滨江岸线绿色生态示范带,市、区增加投资1.1亿元,实施沙漠洲生态公园二期工程,对周边约4770亩区域生态环境进行整体提升。通过新一轮综合整治,沙漠洲区域将彻底改变环境脏乱差的负面形象,生态环境得到质的提升,也将成为市民运动锻炼的“生态健身房”和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地”。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及更新再造就是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加大生态修复力度,提高老工业区发展的宜居宜业性。

  近年来,通过市、区棚户区改造及石化防护绿道建设项目的实施,一个个节点公园、口袋公园在大观区老工业区相继“亮相”,黄土坑西路北侧节点公园、清水濠公园、免锣巷公园、黄土坑路节点公园、腈北路节点公园……成为工业区和市民生活区之间的天然绿色缓冲带。

  进入黄土坑西路北侧节点公园,记者看到,曾经的脏乱景象已被规范有序的绿化植被、停车场、步道等替代,焕然一新。

  大观区重点工程建设处副主任吴玮说,黄土坑西路北侧节点公园是石化卫生防护隔离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前这里是城中村,棚改拆迁之后,去年10月开始建设节点公园,今年1月完工。这个3.2万平方米的地方,有绿化、有便道、有公厕,还有停车场,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

  增进获得感成为市民新期待

  随着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深入实施,市民们从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特别是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等,成为老工业区居民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

  位于大观区天桥社区的石化一村,一排排四层的红砖老楼依旧,但小区整体面貌在去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中发生了一次重大变化。

  “这里里外外破损的路面全部换成了沥青路,门前的杂草换成了草坪,地上铺的是吸水砖,路灯和监控装上了,空间大了,停车也方便了……”4月16日上午,石化一村2栋3楼住户吕维和边走边向记者介绍小区的变化。

  吕维和是滁州定远人,来安庆将近30年了,在石化一村住了十几年。在老旧小区改造前,他作为居民代表参加过多次相关座谈会,向建设施工单位提了多次地下管网改造的建议。

  去年3月,石化一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工,8月份完工,吕维和所提的地下管网改造也是此次改造的重要内容。老旧小区改造完工后,地下污水漫溢的问题得到解决。

  五年来,大观区投入资金超过3.6亿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2个,涉及居民3.6万余户,民生福祉持续增进。除此之外,大观区还对总长近20公里的41条市政道路和总长近40公里的地下管网进行了提升改造,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市民的需求不断提高,对老工业区改造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除发展空间的大拓展、生态建设的大提速、基础设施的大提升外,市民也更加期待文化魅力的大提升。

  老工业区企业较多处于今天城市发展的中心地区,通过搬迁改造等措施,将会腾退出一大部分区位条件优越的空间。《安庆市城区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实施方案》提出了对老工业区腾空厂区厂房设施进行改造的任务,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业遗产遗迹。

  在安庆老城大观亭历史文化街区中,张家药铺和姜氏老宅这两处文物修缮工程已经完工。基于这两处文物,大观区将建设安庆市城区老工业区大观西城历史文化记忆体验馆,传承历史文脉,延续城市记忆。

  大观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吕红说,这两处文物是安庆近代、现代工业生产的重要见证。建设这样一个历史文化记忆体验馆,将以实物展陈、互动体验、多媒体演示等多种方式,展示安庆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的令人瞩目的文明硕果,以及安庆千年古城、百年省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风格。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