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1-05-08 08:41:10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周国庆 吴臻   编辑:贾良月

  4月28日,望江县法院长岭法庭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解纷机制,仅用了两个小时,成功化解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为当事人省“费”减“累”。

  4月28日上午,舒某拿着起诉状来到长岭法庭,他告诉工作人员,对方叶某是他的亲戚,2015年至2016年间,叶某因经营家庭农场需要资金周转,向其借款5万元,近几年一直没有偿还本息,双方为此还发生争执。其实他也不想起诉叶某,但借出去的钱又没有着落,请法庭工作人员能不能通知对方做个调解,只要对方给个付款时间也就行了。

  承办法官遂通知叶某到庭,叶某也同意由法庭协调,法官遂安排人员进行诉前调解,双方经调解达成一致还款协议。随后承办法官根据双方的申请,通过询问双方当事人和对主体资格、证据合法性审查后作出确认协议有效的民事裁定书。

  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方式对该起民间借贷纠纷的成功化解,极大的节约了诉讼资源,减轻了当事人时间和经济成本,实质性化解了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都非常满意。

  法官提醒:司法确认的案件,老百姓不需要缴纳诉讼费用,切实减轻了老百姓打官司的经济负担,让老百姓在利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时少了顾虑。同时,司法确认的案件又具有司法强制力,一旦对方不依约履行,还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给调解协议的履行加上“双保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