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1-05-10 09:38:03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徐媛   编辑:贾良月

  河图镇在大别山腹地、岳西西南边陲。近年来,先后荣获安徽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镇、安徽省生态乡镇。昔日贫困的河图镇渐渐成为发展热土,而这不得不提起一个人——河图镇党委书记王攀。

  作为2010年省选调生的王攀,在岳西县人大办先后担任过秘书科长、副主任。2016年4月,王攀被组织安排担任河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职务。扎根基层,为民服务一直是王攀的人生追求。

  河图镇是皖、鄂、赣三省交接之地。318国道、211省道、085县道和岳武高速穿境而过,1个高速出入口辐射岳西西南,大别山旅游风景道依山蜿蜒。“多年来,河图镇地理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并未得到充分利用,2016年,河图镇的财政收入仅为1076万元,还是一个藏在深山里的贫困乡镇。”王攀说。

  在接到组织的安排后,王攀跑遍全镇167个村民组,了解全镇的镇情。“要想让河图镇发展起来,首先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王攀说。

  五年来,河图镇在王攀的带领下,完成畅通工程村道78公里;完成农村道路扩面延伸畅通工程累计106.33公里,国、省道改造17.678公里;完成徐良河河图镇段防洪工程建设;河图养老中心社会化养老服务正式运营,集镇污水供水工程和九龙大桥建成并投入使用,全镇人居环境得到提升。同时,王攀还积极争取上级扶持,实施集镇至明堂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加油站搬迁项目、明堂山水库、国家发改委驮尖旅游基础设施道路。

  基础设施提升后,王攀把目光投向了河图镇的旅游资源。“河图镇具有深山、映山红、瀑布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全国各地的景区太多,只有利用河图镇独特的旅游资源,创新旅游项目才最能吸引游客。”王攀说。

  王攀坚持从挖掘河图旅游资源,创新旅游项目、扩大旅游宣传等方面做文章。2018年,318国道改造项目完成,高速出口的道路一直延伸到明堂山和天峡景区。王攀随即带领镇两委,对道路进行了黑化,对道路两侧进行了绿化、美化,建设了“彩虹桥”,打造了一条318国道至明堂山、妙道山旅游风景“网红路”。同时,景区内新建了停车场、旅游驿站、观景台,提升了旅游设施。

  明堂山山路陡峭崎岖,如何把明堂山的特色挖掘出来,成为王攀经常思索的一个问题。“人们到景区游玩,既不想爬得辛苦,又想体验与众不同的感觉。”王攀同景区负责人一起共同思考探索,外出参观学习考察,结合游客需求和市场需要,创新打造明堂山景区玻璃滑道与飞天玻璃桥,成为华东第一的高空栈道,全面建成了包括玻璃桥、高空秋千、滑索、高空浮桥、水滑漂流为一体的高空体验综合体。为了突出漫山遍野的映山红,天峡景区对映山红一带的杂草进行整理,如今人们沿着景区道路,便可欣赏到漫山遍野的映山红。

  王攀还注重红色资源挖掘和保护传承,在他的推动下,修缮布展了红二十八军重建地旧址,打造凉亭坳红色主题美丽乡村,完成了红二十五军军政旧址张家老屋修复。五年来,河图镇共培育200余家农家乐和民宿,共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亿元。

  过去的五年,王攀开展扶贫夜校120多场,在岳西县率先创新开发公益性岗位102个。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新建茭白、香榧、瓜蒌、蓝莓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基地8500余亩,全镇926户3089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河图至桃花冲、包家乡鹞落坪道路也被列入了“十四五”重点谋划项目。王攀组织编纂《河图镇志》,成为入选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

  2020年5月,王攀被任命为河图镇党委书记。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在他的带领下,河图镇正朝着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美好河图迈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