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设置668个接种台 疫苗全程可追溯

中安在线   2021-05-10 09:12:25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白萍   编辑:贾良月

0851143595175148_new.jpg

  5月6日,怀宁县全民健身中心体育馆疫苗临时接种点正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群众可使用身份证、微信预约、扫码自助等形式登记接种。通讯员 檀志扬 陈俊 摄

  183个接种点、668个接种台、3000余名医务人员、疫苗全程可追溯……自去年底首批新冠病毒疫苗“开打”以来,安庆市分阶段积极有序推进各类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探访疫苗接种点

  5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安庆市立医院(东院区)疫苗接种点,该接种点设置于独立的门诊单元,内设有2个问诊区、20个接种室、2个观察区等。前来接种疫苗的人员,需先在问诊区接受医生的健康问询,有些高血压患者还需现场测量血压,以确定是否能够接种疫苗。

  宜秀区一家纺织企业的多名职工正在有序办理手续,等待接种。该企业负责人汪月勤介绍,公司180名职工基本都报名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已有130余名员工接种了疫苗。

  58岁的夏启秀在儿媳妇的陪同下前来接种疫苗。经过健康问询、信息登记后,夏启秀来到1号接种室,前后不到3分钟,便完成了一支新冠病毒疫苗的注射,随后进入观察区等待。

  记者发现,在对每一位疫苗接种者完成接种后,护士都会叮嘱接种者进入观察区进行30分钟的观察,同时嘱咐接种者24小时注射疫苗的针孔处不能沾水,三天内不要喝酒,饮食要清淡等注意事项。

  该院感染防控及疾病控制科科长张平平介绍:“当天预计有500人接种疫苗,已开放了4个接种室,医院会根据接种人数相应开放接种室,确保大家都能及时打到疫苗。”

  设置183个接种点

  疫苗接种有序安全

  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安庆市共设置了183个接种点,包括宜秀区大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迎江区滨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59家儿童免疫规划接种门诊;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海军安庆医院等20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接种点;怀宁县体育馆和桐城市体育馆两个临时接种点;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临时接种点,共设置接种台668个,配备了3000余名医务人员。

  “不管是接种台的设置,还是各类人员的配备,均满足安庆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测算需求。同时,全市各地还将根据实际需要进一步扩容接种能力。”市病控中心副主任叶和义说。

  为确保安庆市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安全,安庆市还加强了疫苗配送统筹,优化储运流程,确保储运安全,新增接种点全部纳入疫苗电子追溯平台管理。所有接种点在接种完成后24小时内,完成接种个案和疫苗出入库等信息上传,确保疫苗全程可追溯,并规范开展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报告和处置工作。同时,在疫苗接种点派驻相关医疗卫生人员和设备设施,强化接种工作服务保障。

  及时接种后剂次疫苗

  目前,安庆市正在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分为两类,其中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需接种两剂,两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在21天(含)以上,第二剂在8周(56天)内完成;重组新冠病毒疫苗需接种三剂,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4-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针对部分未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程序,且没有及时接种后续剂次疫苗的人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根据目前循证证据分析,推迟接种一般不影响免疫效果,如未能在接种间隔要求的时间内完成接种,应尽早补种,免疫程序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

  目前,安庆市新冠病毒疫苗供应由省统筹分配,未完成接种程序的市民可以保留接种点的联系方式,达到接种间隔时间要求后,可及时和接种点联系,确认接种时间,及早完成全部接种程序,构建起免疫屏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