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1-05-10 18:09:5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陈庆鹏   编辑:贾良月

  中安在线安庆讯 5月10日下午,由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最忆党旗红·百场红色安庆大家讲”系列宣讲第三场宣讲活动在邓稼先故居举行。

8(1OEH@)0291AYLJ3U6@KT8.jpg

  宣讲活动中,“两邓”故居的管理员、邓稼先的旁侄邓敦华,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刘国平,五横中心小学老师杨萍萍分别围绕邓稼先的物件、表演邓稼先的感受等,讲述邓稼先的崇高理想、爱憎分明、出国深造、弃文从理、毅然回国等经历,宣讲“勇毅忠诚、勇攀高峰、勇于奉献”的稼先精神。

  “通过讲述稼先精神,教导我们下一代要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为我们国家多出力,努力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强国。”邓敦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作为安庆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最忆党旗红·百场红色安庆大家讲”系列宣讲活动采取市县联动的方式,将陆续开展一百场宣讲活动,主要宣讲在全国、全省有一定影响力的安庆红色故事、革命精神和典型人物。本次宣讲活动吸引了该市党史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基层一线老党员、老干部、辖区企业青年职工、基层社区工作人员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

  “现场聆听了邓稼先的故事,告诉我们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弘扬并传承好稼先精神,努力学习,奋发图强。”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林峰小学学生邓蓉说道。

  邓稼先,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核武器研制工作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为中国核武器、原子武器的研发做出了重要贡献。1924年出生于安徽怀宁县一个书香门第的家庭。1935年考入志成中学,在读书求学期间,深受爱国救亡运动的影响。1937年北平沦陷后,他曾秘密参加抗日聚会。后在父亲邓以蛰的安排下,他随大姐去往昆明,并于1941年考入西南联合大学物理系。1948年至1950年,他在美国普渡大学留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当年,他就毅然回国。

  邓稼先是中国核武器研制与发展的主要组织者、领导者,邓稼先始终在中国武器制造的第一线,领导了许多学者和技术人员,成功地设计了中国原子弹和氢弹,把中国国防自卫武器引领到了世界先进水平。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85年获两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986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87年和1989年各获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1999年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由于他对中国核科学事业做出了伟大贡献,被称为“两弹元勋”。(记者 陈庆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