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1-05-13 10:05:51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查灿华   编辑:贾良月

岳西县白帽镇土桥村中心村庄新貌。(土桥村供图)

  5月初,记者走进岳西县白帽镇土桥村,满眼绿色扑面而来,远眺群山绿意葱茏,近看十里长河水质清澈,两岸田园阡陌,楼房鳞次栉比,村庄干净整洁,人人安居乐业,处处散发着幸福、祥和的生活气息。

  20世纪90年代的土桥曾是全省重点贫困监测点,村委会借民房开会,村办公经费靠赊欠,是有名的“贫困村、空壳村、后进村”。近年来,该村党支部带领干部群众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美丽乡村,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岳西县首个集体经济超100万元的村。2019年土桥村入列全国“千村万寨展新颜”展示村、入选全国“森林乡村”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穷村僻壤换新颜

  美丽乡村款款来

  土桥村位于白帽镇南部,距离县城60公里。全村28个村民组,565户,2088人。曾经的土桥村,因山多地少、交通闭塞,村民行路难、过河难、就医难、灌溉难、日子难,被当地人形容为“土桥是口锅,出门便爬坡,一河分几片,人心各是各,手里缺钱花,缸里米不多,姑娘往外嫁,小伙愁老婆”。“难”字一度在土桥人心中打下了烙印。

  变化从凝民心、聚民力,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开始。“2012年,我们村当时的党支部书记李晓群意识到要改变村子贫困落后的面貌,首先要建强支部,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他主持制订党员干部‘千百十’量化考核办法,将全村工作分片包干、分工领项、以事定分、以分定绩、以绩计酬,使村里事务件件有人抓、有人管。”土桥村党支部书记孟刚说,2012年,土桥村创新实施“五议四公开”工作法,通过民主管理和村务公开,把全村干群拧成一股绳,在土桥中心村庄实施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

  随后,该村又围绕“景点村庄,宜居家庭”的建设思路,将美丽乡村建设向全村蔓延,从群众最急需的厕所和危房改造、道路通畅、饮水安全、陈年垃圾清理、污水治理等方面入手,促进农村人居环境稳步提升。

  如今,土桥村里水泥路四通八达,路边不仅安有节能路灯,还栽上了绿化苗木。村民的院落里,家家有花坛,户户有冲水厕所。中心村庄篮球场、图书室、娱乐室、健身广场、“一馆两中心”一应俱全;穿村而过的土桥河上,两座液压翻板坝、一座实体堰,两条生态护堤,围出长2.5千米,总面积30万平方米的碧绿水面,两岸还建成了350米亲水休闲步道、650米涉水休闲步道,沿河全覆盖安装了夜景灯饰,成为村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如今的土桥实现了‘走路不湿鞋、做饭不烧柴、吃水不用抬、污水不乱排、垃圾不外摆、晨在河边练、广场灯下舞’的美好生活愿景。”孟刚自豪地说。

  山上油茶山下花

  集体经济破百万

  土桥村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还高度重视特色产业发展。

  2015年,土桥村委会注册成立岳西县桃花源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采取村党组织领导公司发展战略,探索出“支部定发展目标、董事会定发展路径、村干定责任股份、经理定风险股权、公司定经营模式、集体定利益分配”的模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16年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就突破了100万元。

  “深山小村,发展产业得因地制宜。我们制定出‘山上油茶山下花’的‘五园’经济发展思路,大抓产业转型升级。”孟刚介绍,土桥村是安徽省油茶大村,1962年被授予“油料贡献第一村”,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该产业被其他绿化树种所替代,油茶林几乎荒废。为发展油茶传统产业,土桥村把油茶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一手抓老林改造,一手抓稀林补植和无性系高产油茶的基地建设,通过几年发展,全村共建设油茶基地2000亩。每年油茶产业带动群众创收200多万元。

  山下的产业则更为丰富,沿河两岸,远处的山坡缓地是百亩桃园,桃树已经挂果,桃园基地每年直接带动60户脱贫户务工,增加收入,产品销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近处的田野里是150亩苗木园,园中栽有红叶石楠、红花玉兰、栀子、桂花、海棠等50余种苗木。村公司还成立了专业的绿化工程队,苗木销售及绿化工程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近100万元,带动村民近百人就业。苗木园周边还有500亩特色种植基地,栽有大果红花油茶、玫瑰花等。

  在畈区土地得到高效利用后,土桥村又将目光投向了全村800余亩抛荒地。2020年底以来,土桥村加大抛荒地整治,投入5台挖机奋战3个月,完成整治近500亩。整理出来的抛荒地陆续变身为桑园,今年土桥村将建设5栋大棚,实施工厂化养蚕,预计带动近80人就业,人均增收1500元。

  特色产业全面开花,2020年土桥村村级集体经济纯收入达120.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9800元,实现了“美好乡村有产业、基层运转有保障、公益建设有经费、村庄管理有补贴、村民门口有就业”的五有目标。

  发展“美丽经济”

  乡村振兴谱新篇

  今年,为推进乡村振兴,土桥村作为岳西县“985”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和重点帮扶村提升行动中排名前五的“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早已有了谋划和布局。

  孟刚介绍,目前土桥村正在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推广“八无九有”模式,即全村无旱厕、全境无垃圾暴露、村庄无禽畜乱放、猪圈无粪便囤积、沟塘无污泥臭水、农户无污水乱排、房边无乱搭乱建、门前无零散杆线;路边有绿化亮化、庭院有花草果木、杂物有收拾整理、室外有户型标码、农田有生态产业、公共有健身场所、小憩有琴声相伴、景区有如家民宿、游客有欢乐去处。让美丽乡村变成景点村庄,继而兴旅游,让美丽乡村焕发“美丽经济”新活力。

  “我们将会围绕油茶园、桑园、桃园等分区打造家庭农场,供游客游玩、采摘、体验;并在土桥河边的生态草坪上打造露营基地、亲子乐园、拓展基地等。”孟刚说,土桥村可开发的景点众多,村里正在围绕“一河五湖三山、一园五景三馆”,倾力打造桃源式旅游乡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