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1-05-18 08:30:49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徐媛   编辑:贾良月

  “‘十三五’期间,安庆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3.5万元;农村居民收入年均增长9.3%,年均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到2020年底,城乡居民收入‘十三五’期间翻一番的目标已经顺利实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聂立新告诉记者。

  聂立新表示,“十四五”期间,安庆市将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工程,到2025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中等收入群体比例达到4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本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实现这个目标,还有哪些难点堵点,如何走好第一步?

  聂立新说,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实现群体倍增是个长期过程。目前的难点和堵点主要表现在整体经济发展不快,增收有压力;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增收有短板。以今年一季度为例,安庆市GDP同比增长16.5%,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受GDP增速影响,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15.3%,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各县(市)区发展基础也不同,经济发展差距明显,导致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差距较大。

  聂立新表示,安庆市将通过同步实施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中等收入群体倍增“两大计划”,推进就业促进、技能提升、创业创新、企业护航、开源增收、托底保障、乡村产业振兴、转移就业、深化农村改革、惠农保障等“十项行动”,全面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

  “经济发展是保障居民收入的基础,经济发展好了,居民收入才会提升。”聂立新表示,为保障倍增工程顺利实施,从今年开始,安庆市将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稳定中等收入群体发展基础,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大力发展经济,夯实收入基础。

  “就业是获取收入的主要来源,就业稳了,收入才会稳。”聂立新说,安庆市将积极拓展城乡就业空间,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为城乡居民就业提供更多平台和岗位,提高工资性收入,促进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十四五”期间,全市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

  “合理的多元化收入结构能有效扩大需求、刺激消费,有利于拉动经济增长。”聂立新认为,应该聚力开源增收,改善收入结构。当前要着力拓宽收入渠道,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资产性收入,进一步改善城乡居民投资环境,加强对居民金融理财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提高居民理财能力,增加财产性收入,使更多低收入者达到中等收入水平,从而实现中等收入群体倍增的目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