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1-05-18 09:55:54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陈军 罗海霞   编辑:贾良月

  在皖江大道香水百合小区一栋住宅楼中,86岁的赵卫东依然收藏着三枚抗美援朝纪念章。而这三枚纪念章也印证着他奔赴朝鲜战场的那段光荣岁月。

01.jpg

86岁的赵卫东

  雄赳赳气昂昂奔赴战场

  赵卫东,1935年出生在老峰镇唐圩,曾读了两年多私塾,并且上了两年小学,1949年4月停学。1952年底,老峰镇马窝乡征集年轻人赴朝鲜战场参战,赵卫东和几个堂兄弟以及小时候玩伴一起报名,赵卫东说:“我曾亲眼见过日本侵略者侵略中国,也曾两次差点死于日本兵手上,所以我立志要参军报国。”

  1953年春节后,老峰镇给即将出发的志愿军人开动员会,现场锣鼓喧天,每个志愿军人都身披红布在身上,而家属则是戴着大红花。因为赵卫东念过私塾,于是他被选为新兵代表上台发言:“父老乡亲们,我们就要离开你们了,我们会好好地干,会听党的话,听领导的话,我们一定会活着回来的,你们放心。”

  随后,赵卫东跟着队伍从老峰走到月山,再回到鸭儿塘,正式入伍。随后市区以及县里参军入伍的近千名志愿兵一起从安庆乘坐轮船前往芜湖,再转乘火车到了辽宁东辛庄集结,学习站军姿,瞄准射击和如何扔手榴弹。

  七天后,赵卫东所在的部队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来到朝鲜战场。

  昼伏夜出 到各部队送信

  刚踏上战场,赵卫东立马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他回忆说:“当时我们就在火车的车厢内铺一层稻草,然后每个人坐在小板凳上。我们一踏入朝鲜,就有飞机在我们头上来回飞行,并且对地面进行狂轰乱炸,我们明显感觉到火车车厢有震动,后来到了隧道,才知道有一节装载志愿军服装的车厢被炸毁了。”

  下了火车,还要继续行军前往军营。为了不干扰当地的老百姓,夜晚,大部队所有人直接抱着钢枪在田埂上和衣而卧,天不亮则继续行军。

  到了驻扎地之后,团里需要在近千人中抽出10个人到团部当通信员,赵卫东成为其中一员。

02.jpg

赵卫东在朝鲜战场与战友合影(后排左二)

  由于战场上通讯不发达,加上敌人的窃听,各团与兄弟部队之间无法直接联系,只能靠通信员承担“飞鸽传书”的作用,人力来回送信到兄弟部队。为了避免被敌人发现,通信员只能昼伏夜出,白天和其他战友们站岗放哨,挖战壕,天一黑则是两人一组,来回100多里把信件送去,等对方看完盖章后再在天亮前赶回来。

  “我们两人一组,带着简单的地图出发,为了避免让敌人发现,不能走大路,只能走小路,翻山蹚河。那时候北方天气还比较寒冷,河水经常结冰,我们也不知道深浅。有时候当地老百姓会为我们指路,因为她们熟知地形,知道哪条路好走,哪条溪流比较浅。”赵卫东说,大部分的时候则是和战友以身试险。有一次在蹚过河流中被冻得不行,等信送到了,参谋长让他在被窝里暖和一下,但是为了安全,他等身体稍微转暖立马往回赶。

  在送信过程中,领导虽然要求他们尽量避开敌军,但是由于对当地道路不熟悉,有一次意外还是发生了。“那一天山雨欲来,一片漆黑,天空中一点星光都没有。我和另一名战友去某部队送信,半途中跑错了路,碰上了敌军。危难时刻,战友说与其坐以待毙,不如先发制人。我们分别躲到不同的梧桐树上,等敌军靠近了,我们一人朝他们开一枪,结果敌人听到枪声一下子慌乱了,全部都趴在地上不敢贸然行动,我们就趁混乱的时候马上逃走,这才保住了性命。”现在回想起来,赵卫东还是有点后怕,但是却十分佩服战友的机智。

  1953年7月27日上午10时,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仪式在板门店举行。至此,抗美援朝战争宣告结束。但是为了防止敌人进行反击,赵卫东所在的部队并没有立即回国,直到年底才撤出了朝鲜。

  转业地方 劳动创造幸福

  回国后,赵卫东所在的团部到了河南陕县(现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在那里赵卫东依然参加军事训练,同时帮助当地老百姓挑水、干农活。

  正所谓“哪里有需要,人民子弟兵就到哪里去”,几年时间,为了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和参加救灾任务,赵卫东所在的部队辗转多地。1954年,长江突发大水,为了保住大武汉,赵卫东和部队急忙驰援武汉汉口,“当时我们在长江大堤边的一座三层楼待命,一旦发生险情,我们必须5分钟之内赶到大堤上。有一次突发险情,江水猛涨,快要漫过大堤,但当时我们没有物资堵住江水,只好人手进行疏通。后来得知旁边有一家面粉厂,我们急忙跑去搬运面粉过来当土包堆在大堤上以解燃眉之急,后来等到货车运来土方,才堵住了险情。”此外,他还跟随部队去广西贵县架桥、去福建修建鹰潭到厦门的铁路、去浙江修建水电站……这几年时间,不断地锻炼了赵卫东的体魄和毅力,而他也由于自己的优异表现,1956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7年,赵卫东回到安庆老峰镇,担任生产队长、团支部书记等职务,但是他还是希望到劳动一线从事工人岗位。于是他去往定远县八一拖拉机厂,从一线工人做起,直到车间副主任。之后他回到安庆中船柴油机有限公司担任磨工,直到1995年退休。退休后的赵卫东研究起传统的中华文化,从事收藏工作。赵卫东说:“我希望一代代人能够把我们的优良传统继承发扬下去,一代胜似一代,我们的国家才能更加繁荣强大。”(记者 陈军 通讯员 罗海霞 文/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